我们为何“不敢老”?

子女力单,老来依靠谁?

人越老就越怕孤独和寂寞。以前的老人,尚有满堂儿孙绕膝转。如今,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享受不到成群儿女膝下承欢的快乐。

而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也在为生计奔波忙碌。为了不再加重儿女的负担,我们只能选择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看时光被一寸一寸地剥离。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因为儿女力薄,甚至有人已无子女可依靠。

[详细]

老人多了,养老金缺口却大了,够发吗?

很多人想不通:三十年前,说计划生育好,国家来养老;二十年前,说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十年之前,怎么就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了?

一边是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一边是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甚至连个人账户也大部分都是空的,养老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和紧迫。这不由让人担心,我们的养老钱该从哪来?

虽然,有很多专家信誓旦旦地说,无论是缺口还是空账都不会影响个人未来养老金的领取、不会减少未来养老金的养老水平,但这针扎不到自己的身上,就永远不知道疼。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因为“僧多粥少”,我们国家的养老金够发吗?

[详细]

物价涨了,看病贵了,钱够用吗?

养老金的钱越来越紧张,而钱也愈发不值钱。之前一元能买五个苹果,如今五元都不一定能买到一个;之前花两元就能看好的感冒,如今花200元翻来覆去检查才整明白究竟是咋回事。

对于我们来说,看病贵这个问题相对更加严重,因为人老了,病自然就多了。眼下,从医疗报销的比例看似乎越来越高了,可我们自己要支付的钱也是越来越多了。

我们不敢老去,因为物价上涨,手里的钞票越来越少。

[详细]

延迟退休,能解决吗?

表面上看,晚退休可以多缴几年养老保险,可是他们也要多领几年在职的全额工资和相应的福利待遇。社会总体成本并不低。袜子换手套,有什么意义呢?

养老问题的产生,真正在于“三座大山”,而“三座大山”的产生,在于资本主义。试想,如果无住房之忧、无医疗之忧、无教育之忧,即使是独生子女,赡养父母也不是难题。即便是失独老人,养老终老也不会是难题。

[详细]

退休后带孙子,身体还吃得消吗?

为了给儿子带孙女,湖北有一位老太太在广州呆了三年,每天忙得底朝天。好不容易大孙女读幼儿园了,以为可以和老伴团聚了,结果儿媳又怀孕,出钱又出力地照顾媳妇孙子。

然而,当老太太再见到老伴时,他已经老得出乎想象,走路都成问题。而这四年里,老两口见面的次数却不超过10次……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子女们还要生二胎,我们还得继续带孩子,而我不知道身体还吃得消吗?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如果不完善现有养老保障体系,未来几十年社保基金将快速消耗。必须尽快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分担合理的、可持续的、长期精算平衡的市场化养老保障体系。

    "

  • "

    很多老年人的无奈,明明有儿有女,却不能相见,希望儿孙绕膝却只能独自终老。

    "

  • "

    养老,是一个普世需求,全球各国都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上不遗余力。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