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

文言文比例大幅增加

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古诗文132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达80%。从《诗经》到清代的诗文,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也占有较大的比重。

[详细]

暑假这样学习古诗文

高考,作为教育体系的指挥棒,提升古诗文在高考中的权重,已成大势所趋。攻克古诗文堡垒,才能拿下中高考根据地。古诗文的学习重在积累,更重在养成积累的习惯,从而形成语感,触类旁通!这个暑假,不妨教孩子这样学习古诗文。

[详细]

专家观点:适当增加古诗文数量 完善教师教学方法

学生们在上学初期记诵下来的东西,如同每天的饮食,会变成营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长大以后在学习、工作、待人接物中能自然地运用出来。背诵古诗文不仅是要让学生学习更多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对民族情感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继承《诗经》、《论语》等名篇中温柔敦厚、哀而不伤的品格,容易促使学生养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刚的人格。

[详细]

家长:希望孩子从学习古诗文中获益

我们希望孩子通过学习老祖宗的优秀文化和思想来提高文化素养,成为一个有礼有节、有修养的人。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古诗,可能是孩子还太小,对诗歌的主旨意义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学习诗歌本身是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的,相信孩子长大后一定会慢慢从中受益。

[详细]

中小学语文教师:古诗文增加挑战教学水平

学习古诗文有助于学生了解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审美能力。也许孩子一开始对古文接受较慢,但是老师和家长要有耐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会渐渐理解其中的含义,对以后深入学习语言和修辞很有帮助。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独生一代的孩子有一些自私娇惯的行为,希望孩子能够学习到古文中的礼仪和品德,从小明辨是非,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习惯。

    "

  • "

    在课堂上,相较于普通课文,讲文言文或古诗更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在古文讲解中穿插许多历史故事,名人轶事,也让他们拓宽视野。

    "

  • "

    增加一些古典诗歌名篇还是好的,古文的文学性比许多现代的文章更浓。中小学的时候多学些,有助于对历史的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明白中国的底蕴。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