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出暑了吗?

处暑习俗

出游迎秋:七月八月看巧云

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有“出游迎秋”之意。

[详细]

一粥、一饭,一茶、一肉过秋天!

处暑时节,老祖宗留下了很多饮食习俗,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喝一碗燕麦南瓜粥、吃龙眼配稀饭;喝一杯凉茶,吃一碗鸭肉。现在看来,这些养生食物堪称“四大护体金刚”,处暑吃了特别好!

[详细]

处暑六件事,做好了护整年健康!

多睡一小时:护心脑血管

现代研究发现,夜间0至4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中午12至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有统计表明,中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子午觉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

[详细]

处暑养生禁忌

忌吃萝卜和西瓜

处暑饮食应以温补、壮阳、滋阴的食物为主。西瓜性凉不易多吃,同时萝卜主下气,此时人的中气不足,吃萝卜易伤中气。

忌过早过晚运动

秋季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适合过早过晚运动。秋季主收敛,不适合做激烈性的运动,运动时情绪要慢慢释放。

[详细]

处暑节气气候特点

处(三声)暑?处(四声)暑?您有没有想过这个多音字“处”,到底该怎么念?正确读音应该是——处暑[chǔ shǔ]

处暑即“出暑”,标志炎热的夏日即将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天气将出现转折,告别了三伏天,气温就开始逐渐下降啦。“夏去,秋来”,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我们在入秋处暑后常常会伴有懒洋洋的疲劳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这个时候,要及时调整夏天以来晚睡的作息习惯和方式,做到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多伸懒腰,有助于缓解秋乏。

    "

  • "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处暑过后,我们就感到较明显的降温。

    "

  • "

    处暑后燥气明显,肺易受伤,容易出现咳嗽、肠胃炎、支气管炎等症状。此时饮食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少食辛辣、烧烤类食品,以免加重秋燥。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