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的“热情” 你感受到了吗?

大暑养生吃什么?

西瓜,是男女老少的夏日最爱。西瓜性凉,不可贪食,但咱们还是放不下它,如何是好?

送上一杯姜汁西瓜饮,用生姜汁调和西瓜的寒性,甜中带着姜的辛辣,选嫩姜更好,几乎感觉不到姜的辣味。

[详细]

大暑不中暑,我有三大妙计

主动出汗:利用早晚气温相对低的时候,出去散步或在室内有氧运动30分钟左右。同样是出汗,天热时的被动出汗是人体浅表层出汗,而运动是真正的深层出汗。

热水洗澡:有条件的话最好泡热水澡,可以使体内外的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状态。

[详细]

大暑重“养心”

饮茶“安心”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易消耗心脏阴液。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

大笑“开心”

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不无道理。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详细]

大暑民间习俗知多少?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大暑送“大暑船”活动在浙江台州沿海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大暑船”完全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长8米、宽2米、重约1.5吨,船内载各种祭品。

[详细]

大暑时节适宜治哪些疾病?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症,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高温天气尽量不外出,不进行户外体育锻炼或者从事体力劳动。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经常会出现莫名的心烦意乱、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等问题。

    "

  • "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旱、涝、台风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出门还是要小心。

    "

  • "

    尽管夏季吃些蔬菜可以防嗮,但其他必要的防晒措施也一定不能少。只有同时注重“内养”、“外用”,才能清凉一夏、不怕被晒。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