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别人家是这么过芒种的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但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红楼梦》提及。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写芒种节道:“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详细]

芒种节气预防“夏打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排出,又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人们倦怠疲劳、精神不振。

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体一旦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四肢酸软无力,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其以下肢最为明显,称为缺钾软瘫。

[详细]

芒种养生 教你几招健身防病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热之下,人难免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

[详细]

吃大蒜或B族维生素可有效驱蚊

6日迎来芒种节气,此时节气温升高,天气日益炎热,人们在穿上各种夏装时,也给讨厌的蚊子带来可乘之机。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公众采用吃大蒜或B族维生素等方法可有效驱蚊,免受叮咬之苦。

[详细]

芒种生活起居注意事项

这节气,啥德行大家都知道了吧。既然昼长夜短,睡眠方面,就适当晚睡早起吧。别想歪了,不是鼓励大家熬夜,也就是10点可以拖到11点罢了。

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猛灌白开水或糖水,斯文点,小口喝些果汁或盐水,这样能防止血钾过分降低,也别马上吹空调或洗澡,N多悲剧就不再复制黏贴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猛灌白开水或糖水,斯文点,小口喝些果汁或盐水,这样能防止血钾过分降低,也别马上吹空调或洗澡。

    "

  • "

    驱除蚊子的方法,除了加强生活区域的清洁卫生以外,自身的起居生活也很重要。可以利用一些有效的小窍门来赶走蚊子。

    "

  • "

    “芒种”养生的特点是精神要放松,起居要晚睡早起,饮食易清补。对一些危险行业,还要预防“夏打盹”。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