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立夏” 不入夏

黄岩人立夏要吃食饼筒

食饼筒又称麦油脂、五虎擒羊,浙江台州市特有的汉族传统小吃,通常在端午节食用。属于浙江菜,具有面皮薄韧、作料鲜香的特点。

将面粉加水调成胶糊状,放入平底锅中配以油脂用工具将粉浆顺时针方向均匀地移动摊开、铺平、烙熟。取出面皮铺上炒粉丝包上各类菜肴,如:鸭蛋丝、豆芽、土豆、肉片、洋葱等即可。

[详细]

立夏为什么要吃蛋?

“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详细]

立夏节气习俗

【立夏称人】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立夏“称人”立夏“称人”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打秤花只能里打出(即从小数打到大数),不能外打里。

[详细]

立夏喝四种粥可消暑宁神

立夏后便开始进入炎热烦闷的夏季,容易让人口干舌燥,总想喝水止渴,不如多喝粥,既补充水分,又可消暑宁神。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立夏喝什么粥,可以很好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

[详细]

立夏后昼长夜短 应增加午休补充睡眠

立夏后,天亮得越来越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相对于春季,立夏后可以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建议增加午睡。

夏季正午1点到3点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饭后,消化道的血供增多,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的供血就更为减少,所以人就容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在台州民间,食饼筒的声望很高。“醉夏无麦饼,白碌做世人。”食饼筒就是台州版的美味“披萨”。

    "

  • "

    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但这时若能保持笑口常开,恬淡虚无,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

  • "

    立夏之后应顺应季节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节生活节奏,晚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