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为“网络内容”付费吗?

收费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虽然互联网从诞生起,就贴着“免费”“分享”的标签,但关于互联网付费的探索其实并未停止。除网络文学外,视频网站也较早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2010年优酷播放《盗梦空间》,就开始尝试会员收费观看;2015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试水大剧“会员抢先看”和“会员独享”模式;2016年,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纷纷布局付费内容与服务衍生体系,付费用户规模随之水涨船高。据爱奇艺提供的数据,其付费的有效VIP会员数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6月突破500万,2015年12月突破千万,到2016年6月已突破2000万。

[详细]

内容付费可能也面临着泡沫?

我们当然乐见内容迎来自己的新黄金时代,但也必须看到盛世之下,可能面临的泡沫。

互联网解构并重塑了话语场,庞大的人群涌入,海量的意见表达,汹涌而来的各种各样的碎片化信息。内心世界的失序,让我们物理消化着突如其来的兴奋与疲倦,反而陷入无情无尽的失语、躁动和不安之中。这种背景之下,大多数人面临着世界快速更迭之后断层的知识焦虑,从没有哪一刻对知识如此渴求,也从没有哪一刻对具体渴求什么知识如此迷茫。

[详细]

哪些内容和平台正开始收费?

互联网曾经号称“免费才能生存”,但必须承认的是,2017年,内容付费正迎来新一轮井喷的黄金时代。那么问题来了,海量的内容里,你首先愿意为哪些内容付费?一定不是鸡汤文。

[详细]

认清用户,为什么而付费

微信付费阅读推出后,整个微信内容生态的必定迎来一次大洗牌,先前小有成功的若不能与时俱进,必定遭到淘汰。因为微信公众号的用户订阅逻辑、平台流量分配、公众号变现模式等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能适应的人又能有多少。如何抓住转变机遇,利用环境变革成为新生态中的佼佼者,是需要即刻思考的事情。我们不妨先看看现有的一些付费内容究竟是哪些。

[详细]

如何让用户心甘情愿为数字产品买单?

数字出版产品的免费时代终将终结,这一点毋庸置疑。任何优质的内容,都值得受众给予基本的尊重,而另一方面,数字产品生产者也应及时做好转变——既然用户吃惯了免费午餐,收费的午餐只有用更加丰盛的口味和更加便捷的获取方式,才能留住人们的心。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愿意付费的也大有人在。但我个人是不会去为原本免费的内容买单的。

    "

  • "

    每一件作品都是作者的心血,是作者劳动的成果,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为这些“美食”买单是我们应该做的。

    "

  • "

    付费是我们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过滤掉网络上大量垃圾信息,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注意力。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