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雷惊蛰始,春风几日闲

惊蛰的民间习俗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波作浪,阻挠你的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口角画有一对獠牙。

[详细]

惊蛰养生要预防疾病

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详细]

惊蛰饮食

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详细]

惊蛰运动

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所以,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

[详细]

惊蛰起居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

  • "

    惊蛰节气选择黄酒补身养气成为首选。惊蛰时人体最易犯寒,同时由于气候较干容易上火,体内易积毒素,而黄酒即能够暖身,又能够排毒,可谓一箭双雕。但是,黄酒虽保健,但饮用起来也不能无所顾忌。

    "

  • "

    惊蛰后,经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