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扎心了!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是指相亲过程中本地人瞧不上外地人,有北京户口的瞧不上没户口的,三环有房的瞧不上五环“郊区”的等这一层层分级的链条。京籍京户、中心城区与教育高地有房产,男性海归博士与女性本科等指标立足“鄙视链”顶端,无房、无户口、低学历则居“底层”,更有女性因为1991年生“属羊”这种原因被拒绝。

[详细]

时代背景

从父母做主、媒人牵线的传统社会开始,相亲及其所期许的婚姻,往往更看重“利益的同盟”多于“爱情的结合”。让人困惑的是:从20世纪50年代初反“封建婚姻”的婚姻法运动开始,强调“感情”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倡导自由恋爱的主张多年来早已获得广泛认可,婚姻归根到底是子女的事,应该让子女来选择并为之负责的信念也日益深入——为何这种子女不在,父母忙活的相亲角近年来越发火热了?

就算相亲角的大爷大妈也赞同婚姻最终取决子女的意志,但这种操劳子女婚姻,替子女考虑并挑选婚姻对象的做法,是否也太过插足子女的独立生活了?

[详细]

争议内容

照片是极少见到的。一如相亲条件里对性格、人品、身高、长相、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描述,对自己儿女通通都是“帅男”、“美女”,对对方则永远是笼统地要求“人品好”、“温柔大方”。

在相亲角,其他十一生肖永远凌驾于羊之上。由于不少大爷大妈对“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深信不疑,他们认为属羊的人(尤其是女性)命不好,不是中途丧偶,就是没儿没女,即便其他条件再合适,只要属羊,也一律不考虑。

[详细]

北上广"相亲鄙视链"出炉 哪个城市最扎心?

近日,由媒体总结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这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是一份大都市男女青年的“相亲价目表”。“价目表”上,相亲男性和女性的择偶标准和条件,按照“户口”“房产”“学历”所具有的优势、劣势,被分成了“顶配”“高配”“标配”“低配”“简配”“不考虑”等几个等级,从身价、职业、收入、车子、相貌等环节进行了明码标价。

[详细]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看完感觉要单身一辈子了!

门当户对。古时候,人们崇尚门当户对,媒妁之言,当我们看着一对相爱的男女因为门第等级的隔阂经历各种考验时,都恨不得冲进电视,把他们的家长暴打一顿。没想到,即便过去百年千年,依旧逃不出根深蒂固的观念,反而更变本加厉了。

北京户口。“京籍、未婚、有房、经济条件好”早已是相亲市场的标配,哪怕对方早就举家迁居北京、拿到户口也无济于事。外地户口除非“特别优秀”,否则不予考虑。

不要属羊的。属羊的孩子们:躺着也中枪?尼玛老子还没看上你呢!今年26岁的彭顺利是京籍京户、三环有房、985高校硕士,条件这么好,却因为属羊“败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相亲角中的每个人都在守卫自己所在的阶层:谁也不想找条件不如自己、相对低层次的家庭,因为他们惧怕下滑,惧怕好不容易才积累的财富被人占用。

    "

  • "

    看来以后拒绝相亲可以不先说自己160不到了直接说属羊。

    "

  • "

    结婚二十年深深觉得门当户对是有道理的,不单是夫妻两个人层次要相当,就连家庭也是,并不是简单的学识职业钱财之类相当,而是世界观,兴趣爱好可以不同,但对人对物对世界的看法一定要大致相同,包括两个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方式、生活理念的培养,不然真的很难求同存异。当然,地域歧视是不赞成的。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