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阅读VS数字阅读,你更喜欢哪个?

阅读到底有什么意义?

阅读是对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方式的认同。阅读与不阅读,区别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或人生方式。这中间是一道屏障、一道鸿沟,两边是完全不一样的气象。一面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一面必定是一望无际的、令人窒息的荒凉和寂寥。

一种人认为:人既然作为人,存在着就必须阅读。肉体的滋长、强壮与满足,只需五谷与酒肉,但五谷与酒肉所饲养的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这种可以行走,可以叫嚣,可以斗殴与行凶的躯体,即使勉强算作人,也只是原初意义上的人。关于人的意义,早已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人便是:两腿直立行走的动物。现代,人的定义却是:一种追求精神并从精神上获得愉悦的动物——世界上唯一的那种动物,叫人。这种动物是需要通过修炼的。而修炼的重要方式或者说是重要渠道,便是对图书的阅读。

[详细]

青少年读书的好处

刺激精神

因为研究表明,保持精神亢奋可以减缓(甚至可能避免)老年痴呆症和精神错乱。因为保持你大脑的活跃和忙碌可以防止它失去能力。就像身体的其他肌肉一样,大脑也需要通过锻炼来保持它的强壮和健康,因此那句话“不用就没用”特别适用于你的大脑。研究发现,做谜题、玩游戏,例如国际象棋,同样有助于刺激大脑的认知能力。

提高记忆力

我们已知道勤读书、勤动脑,能促进脑神经及感官信息运动中枢神经活跃,能积极地改善和增强脑功能。

增加知识

你所读的所有东西都会给你的大脑带来新的信息,而你永远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它们就会派上用场。你掌握的知识越多,对于将来所面对的挑战,你就准备的越充分。

[详细]

如何才能让孩子喜欢读书?

谈到这个问题,总是令很多家长头疼。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孩子不愿读书、讨厌读书。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们都用来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了,实在是静不下心来看书。所以,要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需要耐心和信心。

读书要趁早,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越早开始效果越好。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读书是一件甜蜜而快乐的事情,以此唤起孩子对书,对文字的兴趣;读书贵在坚持,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松一天紧一天读一天歇一天。如果每天都给孩子一段读书的时间,哪怕只有10分钟,日积月累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详细]

四种阅读法

第一种是信息式阅读法。这类阅读的目的只是为了了解情况。我们阅读报纸、广告、说明书等属于这种阅读方法。

第二种是文学作品阅读法。文学作品除了内容之外,还有修辞和韵律上的意义。因此阅读时应该非常缓慢,自己能听到其中每一个词的声音,嘴唇没动,是因为偷懒。

第三种是经典著作阅读法,这种方法用来阅读哲学、经济、军事和古典著作。阅读这些著作要象读文学作品一样的慢,但读者的眼睛经常离开书本,对书中的一字一句都细加思索,捕捉作者的真正的用意。

第四种阅读方法是麻醉性的阅读法。这种阅读只是为了消遣。如同服用麻醉品那样使读者忘却了自己的存在,飘飘然于无限的幻想之中。

[详细]

阅读训练五法

第一,掌握看书扫视法。

要读得快,就要眼睛看得快。学生可以养成以词句为单位的整体性阅读的习惯,学会合理扫视,纠正按"字"阅读、默读时动嘴、眼动没有规律等不良习惯,逐步扩大学生的"视知觉广度"。

第二,掌握看书搜索法。

要提高阅读速度,具有看书时的快速搜索能力是必要的。即在看书时能快速找到所需文章目录,文章重点或你对文章所关心的部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手机、电脑、电子书、传统的纸质书籍都能阅读,而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去阅读显得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还是如何静下心来认真地阅读。

    "

  • "

    一个小小的电子设备,就能装下成千上万本书,拿着手机或者平板,可以坐着看,也可以躺着看,还可以随时带出门来阅读。

    "

  • "

    把书捧在手上读着,纸张的重量一点点从右手转移到左手,最后重量全部落在左边,读完一本书就显得十分有成就感。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