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新闻动态
平田多措并举护一域清泉
2018年04月02日 09: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连日来,一场“清洁家园风暴行动”席卷平田,该乡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逐一清理辖区内河道,宣传五水共治。类似这样的治水主题行动还不少,近年来,平田以“河长制”为主抓手,重点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平田乡地处山区,长潭水库上游,村民大多以农业生产为主,域内水质普遍良好。不过,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缺少雨污分流等排水系统,以往大多村民直接将污水排放到附近的田梗沟渠中。2014年开始,该乡积极响应“五水共治”号召,着重对各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完善改造。

  “我们对村民家中的厨房、卫生间等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处理后再排放。”该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整治,村里房前屋后污水横流的现象少了,环境变好了,村庄颜值大幅提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全乡16个行政村截污纳管覆盖率超90%,受益村民达九千多人。

  除了补齐硬件短板,该乡还从治水软件着手,对域内21条河道实现了“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并制定“一河一策”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对全乡四十多个山塘水库全面改造提升,定岗定责加强管理。针对杨梅、猕猴桃、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大力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经过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生产等一系列手段的整治,该乡化肥、农药使用量比往年降低3成,从源头减少农业生产对水体的污染。

  “平田水网密布,资源得天独厚。水系就是我们乡的‘门面’。”该乡党委书记杨志敏说。翻开平田乡2018年十件大事名录,有4件大事与治水相关。3月中旬,环长潭水库村落的老旧排水系统更换已开始规划设计;美丽公路建设,其中有30%的路段将完成沿线河岸美化。“2018年,我们将以清河净河美河行动为载体,打造美丽平田,以生态环境整治为契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杨志敏说。

【作者】:汪益 【编辑】: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