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老树发新芽 宁溪节日灯越来越“亮”
2018年04月10日 09: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久前,宁溪的“二月二”灯展以及灯彩小镇在橘乡火了,“朋友圈”里色彩斑斓、造型时尚的节日灯在夜幕下璀璨耀眼。灯展的景观布置,成了当地节日灯产品的独特展示平台。宁溪节日灯也再度进入大众的视线,引人关注。

  上个世纪70年代,宁溪镇节日灯行业开始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品种单一到门类齐全、从来料加工到自我研发、从委托生产到走出国门,如今已成为我区工艺美术行业中特色明显、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强和发展前景看好的重要产业,宁溪镇也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节日灯之乡”。

  产业之于一个区域,是底色也是未来。作为宁溪镇传统特色产业的节日灯行业,他们从未停止对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的探索。

  王敏智摄

  转型升级“匠心”做灯

  在台州鑫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两个集装箱停在公司外面等着装货,公司管理员、办公室人员纷纷在生产车间帮忙赶货。“以前是货等车,现在是车子等货,人手不够,很多单子都没办法接,让给其他公司了。”该公司分管业务的负责人张巍译忙得没时间接受采访。他一边理货,一边联系外派加工点赶货。该公司成立至今已有26年,是宁溪一家老牌节日灯生产企业。2011年,公司开始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走高端路线,打造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去年,该公司年产值达到了四千万元左右,全年都是旺季,预计今年行情将会更好。

  “以前的节日灯产品种类少、同质率高、附加值低。同行之间还存在短视行为,相互模仿、抄袭,很少投入必要的资金开发新产品,产品出口档次不高、价格偏低,恶性竞争不断。”该公司分管生产的负责人张秀红说,恶性竞争只会把公司推入“火坑”,我们重新定位市场,开发产品线,不拼价格拼品质,节日灯这个行业门槛低,谁都可以进来,没有会不会,只有好不好。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型节日灯企业想要抓住市场机遇,切得一块蛋糕,必须转型升级,在产品打造上下功夫。眼下,除了生产时尚简约北欧风格的家装灯饰外,该公司的蓝牙、WiFi智能互联节日灯也走在市场前列。

  跟台州鑫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宁溪镇目前存留下来的节日灯企业,经过大浪淘沙后都已成功转型,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智能化节日灯、节能环保型节日灯产品不断推出,科技含量、产品档次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越来越多的时尚美观的工艺品造型节日灯产品陆续出现。而这也正是宁溪节日灯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的成果。

  在台州黄岩宁泰工贸有限公司的样品陈列室,上千种节日灯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而角落里亮着的传统灯串,则默默地见证着企业创新、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除了花色和种类增加外,记者发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的灯泡大都换成了LED节能灯。

  记者了解到,除了提升节日灯产品质量水平外,宁溪节日灯行业正在向“绿色环保”发展,尤其是节日灯生产已从传统的毛泡生产转为以LED产品为主。黄岩节日灯协会秘书长、台州黄岩宁泰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邦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灯泡型节日灯,LED节日灯具有灯体小巧、安全低电压、使用寿命长、能耗低等优点,在点亮缤纷色彩的同时实现更低能耗。

  在记者采访中,宁溪镇节日灯行业的业内人士们一致认为,精准定位,做好产品,是宁溪节日灯应对转型升级的最好策略。节日灯企业应从自身实际出发,不可与大规模企业盲目比规模、比资金、比产品数量,应该找准角度,精准定位客户需求,用“匠心”打造客户满意的产品,也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紧盯市场“两条腿”走路

  记者采访当天,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客户正在宁泰工贸有限公司的样品间看产品下单。“这个灯是今年的新品吗?挺漂亮的。”老外说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林邦交流着。“她是我的老客户了,我们已经合作了五年,她每年都要来宁溪一趟。”林邦说。看完样品后,两人像老朋友一样在办公室喝茶、聊天。

  在宁溪,不少节日灯企业都以自营出口为主,节日灯用于国外各种节日的装饰。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甚至还有非洲市场也不断地被宁溪人开拓出来。

  近几年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当地也有不少企业开始拓展国内市场,服务城市景观项目。这次灯会期间,不少节日灯生产厂家就邀请客商来宁溪赏灯。

  “服务于宁溪旅游,传统节日灯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橘乡以及各地群众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成都的客户看完灯会后找到我们说有合作景观工程亮化的意向。”黄岩节日灯行业协会会长陈怀军聊到,此次灯展里的节日灯百分之八十以上由协会分工负责生产落实。“宁溪节日灯以前默默无名,这次宁溪打造灯彩小镇,举办“二月二”特色灯会,在国内名气大了许多,我们有更多信心做国内的一些亮化工程,发展内销。”林邦说,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节日气氛浓厚,而西南、沿海地区近几年也开始流行,以后亮化工程对节日灯需求比较大,市场前景广阔。

  “有土壤就发芽,给阳光就灿烂”的宁溪节日灯行业,紧盯市场,寻求内销新出路。个别企业还逐渐从生产传统的节日灯产品向户外太阳能照明灯具延伸,拓展发展空间。

  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灯展在宁溪传统节日中融入节日灯元素,也是宁溪节日灯国内、国外两条路齐头并进的开始,更是宁溪镇“工业+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开始。宁溪镇分管工业副镇长张功斌告诉记者。目前,宁溪镇从事节日灯生产经营的企业有36家,其中有26家生产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此外,宁溪镇节日灯的配套产业发展也稳步跟进,插头厂、电线厂等企业达到15家。去年,宁溪镇规模以上节日灯生产企业实现全年生产总值2.1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其中出口产值达1.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5%,带动就业近万人。

  节日灯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百分之八十得靠手工制作完成。劳动力紧缺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宁溪众多节日灯企业共同的压力。

  记者在走访节日灯包装车间时发现,大多数员工年龄在六十岁以上,生产车间相对年轻化,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别看这些阿婆上了年纪,包装速度很快,想招还招不到呢。公司天天挂着招工启事,也招不到几个人。今年附近的几家塑料企业,又招去了一些人,分流了一部分劳动力,人难招啊。我现在都不敢接大的订单,万一做不出就有损公司信誉了。”张巍译坦言,“幸好我们还有外派加工点,如果光靠公司内部的员工是绝对赶不出订单的。”目前,张巍译的公司有八个大型代加工点,一个加工点人数在十人左右,一天可以做出一万件节日灯。代加工点除了分布在宁溪外,还有上郑、屿头等周边乡镇。“有时候碰到价格好的产品,他们在家做灯一天也能赚个三四百元;价格一般的产品,一天大概也可以赚到一两百元。”张巍译说。

  “一灯亮万家”就是宁溪节日灯外派加工的真实写照,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节日灯被称为“致富灯”。

  西部乡镇地区是宁溪节日灯企业外加工发放主要地区,有时候订单多,实在来不及,企业也会在江西、安徽、江苏,甚至云南等地进行外派加工。不过,产品在外地加工,管理和质量很难保证。同时,运输成本也在高油价攀升的基础上不断上升。

  此外,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宁溪节日灯企业,汇率的调整也给企业带来不少损失。“就拿去年来说,下订单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8,出货时却降到6.3,做外贸不稳定因素太多。所以我现在也开始发展内销,毕竟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国内市场需求量可观。”林邦告诉记者。

  “一些会员企业有大订单来不及做,协会也会帮忙协调,发动各自的外加工点帮忙赶工,互助互利,抱团发展,这也是协会成立的初衷。这次灯展上,我们也是分工合作,共同服务宁溪的旅游业发展。”陈怀军说,协会每年还会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参观、学习、培训。

  在张功斌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叠厚厚的资料。这些都是宁溪镇工业经济的指标数据,还有节日灯行业的调研数据。“宁溪镇地处长潭水库上游,许多工业项目被禁止发展。节日灯产业污染少,既可容纳高科技,又可以容纳传统工艺,还带动了运输业、纸箱包装业、餐饮服务业等。从几组数据里我们就能看出,节日灯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效益,是乡村振兴的一大助推器。”张功斌说。近年来,宁溪镇积极扶持与引导辖区内的传统节日灯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宁溪镇打造灯彩小镇,举办灯展不但给传统灯会添加亮色,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而且能借助非遗展示宁溪的节日灯产业,促进节日灯产业的发展。

  此外,宁溪镇还制订了《宁溪节日灯行业扶持奖励办法》《宁溪镇外贸自营出口奖励办法》,每年财政拨款100万元,扶持奖励贡献大,自营出口、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发展较好的节日灯企业。

  如今,宁溪镇节日灯行业正阔步迈进,带给全国和全球更加璀璨夺目的灯火。

【作者】: 陈月 张烨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