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良好的亲子关系利于预防“网瘾”
2018年05月03日 08: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后果严重,在沉迷之后再进行“抢救”,家长、老师们就会显得很被动,而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利于提前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在这方面,城关中学的心理老师陈静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个人感觉,‘网瘾’严重的青少年与父母间的亲子关系存在一定的问题。”陈静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和重视。很多父母觉得小孩子不用陪没什么关系,因此忽略了亲子间的感情培养,其实人在孩童时期,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和对待事物的看法,由于缺少父母必要的管束和引导,很容易走歪路。如果在此时,中小学生接触了网络,便会容易沉迷其中。

  如今,手机游戏众多,中小学生在学校讨论的话题有很大一方面是游戏,有些学生为了“合群”,会有意识地去接触游戏。“不少家长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制止,这样会让和睦的亲子关系出现裂缝。”陈静说,我们会发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不是沉迷而是“叛逆”,把玩游戏当作与父母、老师之间的一种抗争,“将‘网瘾’与逆反‘混搭’在一起的情况也有一大部分。”陈静说。

  父母、老师要关注在心理上与同龄人“掉队”的中小学生。因为,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突出加之心智较弱,与同龄人没有形成共同语言。而此时,他如果接触到了网络游戏,便会在短时间内和同龄人拥有共同话题,也有很多学生在游戏中满足了自我需求并体会到成功感,将学习上的挫败感转移到网络游戏上。

  陈静说:“如果发现孩子沉迷网络,千万不要随意采取强制措施,结果会适得其反。”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和子女以平等的姿态进行交流,和孩子进行沟通、商量,确定玩游戏的固定时间和时限,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学生学会自主支配个人时间。如果碰到沉迷网络较为严重的孩子,建议家长优先从培养亲子关系入手。

【作者】: 王佳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