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乌饭麻糍,好味道
2018年05月30日 09: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农历四月,北洋镇潮济村旁,胡村岭古道杂交林中,乌饭树又长出了一茬新叶。这是一种江南常见的灌木,也称为山草米脑或者乌桐树。趁着好天气,林桂森夫妇上山采摘,为制作乌饭麻糍做准备。

  潮济村民将糯米捣成麻糍。徐凤华摄

  一

  乌饭麻糍,是黄岩当地的一种传统时令小吃,尤其是农历四月初八这天,吃乌饭麻糍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而对于六十多岁的林桂森来说,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还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

  林桂森的家就在潮济老街。年,北洋镇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潮济老街得到修缮。林桂森看着老街的人气一天天回升,第二年春天,他终于做了一件想了很久的事——约上几个老伙计一起开家小店,冬天卖腊肉,夏天卖麻糍。

  林桂森说,做乌饭麻糍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上山摘乌饭叶。夏初,也是摘乌饭叶最好的时节。时间早了乌饭叶还没抽出嫩芽,晚了乌饭叶变老,榨不出汁来。诗中“丛生春晚,苗叶红赤,照耀山谷”,描述的正是此时节的乌饭叶。

  当然,四月初八前后,农村集市也偶有卖乌饭叶的,但林桂森还是愿意自己上山寻一遍。“乌饭树夏天会开出小白花,秋天会结出圆紫果子,长得比较矮,不容易找,但找着了就有成片。”林桂森说,和妻子两人上山要摘够四麻袋。十岁的孙女林晗也喜欢跟着一起去,因为长有乌饭树的地方通常长有她最喜欢的“葛公”(覆盆子)。

  二

  “麻糍挂桌档得流噢——快点赶。”在黄岩西部,流传着这样一句俚语。

  听着有点夸张,但颇为形象地描述了麻糍的软糯和弹性。乌饭麻糍的滋味也是如此。滑嫩的口感,主要归功于主料——糯米。林桂森说,在旧时,糯米比较精贵,有些人家会拿麦粉代替。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拿麦粉代替也凑不齐一捣臼,就这家凑三斤、那家凑四斤。左邻右舍,但凡有工夫的男人们都会加入其中,为自家的几斤麻糍再出点力气。在林桂森的记忆里,儿时,潮济村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做乌饭麻糍,做乌饭麻糍的场景也永远是热闹的,因为这实在算得上是村里的一件大事。

  做麻糍的糯米需要提前浸泡。摘得的乌饭叶洗净后,还需反复捶打,再用沥出的乌饭叶汁浸泡糯米一夜。林桂森回忆,儿时,待到这一环节,奶奶早已坐在灶下,生火将一大锅的糯米炊熟。

  为了使糯米口感更好,林桂森从奶奶那学得一个小窍门——蒸糯米时不要盖锅盖,让蒸汽通过糯米一直蹿到空气中,否则糯米湿度太大。又因“咸麻淡粥”的说法,老林会在炊时撒些许盐。伴着白蒙蒙的雾气,糯香和着乌饭树叶的清香,再用捣臼捣成麻糍,擀成一寸厚,擀时会加松花粉或者黄豆粉防粘。为了更好吃些,人们会在切好的乌饭麻糍上再加点红糖或者包上花生粉、芝麻、桂花等,这都是每个人各自心念一动间的事。

  三

  关于吃乌饭麻糍的习俗,跟牛有关。

  四月,秧长麦黄,俗谓“四月无太婆,六月无破箩”,是黄岩乡下春耕最忙的时候。但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比较特殊,据说是牛的生日,牛受到主人家的厚待,不仅给吃乌饭麻糍,还不用去耕田。

  “我们会在麻糍外面卷上一些草,喂给牛吃,让牛滋补体力。”林桂森说,“也有说牛吃了乌饭麻糍后,牛虻就不来叮了。”有趣的是,这一天,养牛的主人还会在牛栏前挂一把稻草扎成的稻秆刷,据说是牛的蚊帐,可以避蚊子。这所谓的牛蚊帐当然是避不了蚊子的,但黄岩老百姓还会选择在这一天挂蚊帐,挂的时候还不能说话,免得被蚊子听到了。

  至于食用乌饭麻糍的好处,《本草纲目》中有提乌饭能明目壮身:“摘取南烛树叶捣碎,浸水取汁,蒸煮粳米或糯米,成乌色之饭,久服能轻身明目,黑发驻颜,益气力而延年不衰。”这南烛就是乌饭树。

  如今,潮济村的乌饭麻糍制作技艺已成功申报黄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济村的村民们也有了一个约定——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大家自发组织到黄岩第一菜市场门口,现做现卖乌饭麻糍。

  林桂森自然也是其中一人。“大家都是自愿参加,图个乐趣,所赚的钱也用于村里的其他活动。目的是将乌饭麻糍传承下来,将潮济老街宣传出去。”林桂森说。

【作者】: 葛伟莹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