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新前街道中心小学开设我区首个“卫星班”
2018年06月01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个班只有六个孩子,教室里不仅有崭新的课桌椅、蒙氏训练区、音乐角,还有休息区——这就是新前街道中心小学的“卫星班”。

  5月18日,我区首个“卫星班”在该校开班,所谓的“卫星班”就是残障儿童从特殊学校转到普通学校,由普通学校教师和来自启智学校的特殊教育老师共同执教,帮助这些孩子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据统计,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区持证的残障儿童有279名。“还有一些残障儿童的父母不愿领残疾证,实际的残障儿童人数更多。”区教育局普教科的工作人员说,“卫星班”的设立等于在特殊学校和普通学校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未来需要更多的“卫星班”。

  特殊学生不再“特殊”

  5月24日上午9点35分,随着上课铃声响起,记者在该校“卫星班”看到,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学习《生活数学》。“5加3等于几?有请小黄回答一下。”正在“卫星班”上课的周老师向学生提问。

  今年9岁的小黄听到老师的提问站了起来,挠挠头发,沉思了许久。于是,周老师拿出蒙氏教具,将两块分别印有3个小圆点、5个小圆点的小木板摆在他的面前,并指着上面的小圆点,让他一个小圆点一个小圆点地数,直到把小圆点数完,告诉他所数的数便是答案。

  “数学对他们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来自启智学校的老师金姗姗说,为了让学生更能适应普通班的学习节奏,数学课一般都安排在“卫星班”,此外的语文、英语、体育、音乐等课程则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让他们“随班入读”。

  下课铃声一响,“小班长”小姜率先背起书包,站到教室门口,其他学生陆陆续续排好队伍,大家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普通班教室。进入教室之前,学生被分成3小组“入读”普通班。在3个普通班教室的第一排,有他们固定的位置。在课上,他们和普通学生一样举手、回答问题,记者几乎看不出他们与别的学生有什么不同。比起在启智学校,小姜说这里更好玩。

  每人都有专属的课程

  开学初,启智学校的老师们就开始准备挑选一部分孩子,他们对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智力水平、受教育的可能性进行多方评估,选出了小姜等6名孩子入读“卫星班”。“经过一段时间的‘随班就读’,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发生的变化,逐渐融入正常的小学生活里,我们都感到很欣慰。”金姗姗说。

  金姗姗是一名年轻的老师,毕业于浙师大特殊教育专业,从教2年。在她看来,相对于普通班,“卫星班”的老师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忙得焦头烂额。“平时除了给学生们上课外,也要去普通班巡视,记录他们在普通班上课的情况,随时更改他们的学习方案。”金姗姗说。

  翻开学生的课程表,记者发现除了普通班的课程、“卫星班”的课程还设置了康复、生活适应、沟通等。两位特教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制定课表,6名特殊学生接受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两套师资、两套课程体系,使他们在学业上立足自身起点水平,在缺陷上得到有效地补偿训练,在日常活动上真正融入普通学校。

  探索特殊教育新模式

  “我的笔没带来,你能借我吗?”11岁的小潘对坐在她后桌的一(4)班学生陈语绮说。“好的,你等我一下,我马上把笔拿给你。”陈语绮说。“在平常的校园生活中,这些孩子的表现与普通学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不会影响到正常孩子的学习,并且会唤起孩子们去关心和爱护身边的人。”金珊珊说。

  作为我区首个开展试点的学校,为什么要在普通学校设置“卫星班”?“一方面是为了给特殊学生提供最‘融合’、最合适的教育环境,让他们享受平等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家长对他们在普校就读的愿望。以‘卫星班’的方式,两校协同开展特殊学生的义务教育。这不仅可以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专业的支持服务,而且也能让孩子在融合的教育环境中接受普通教育,还能为普通学校增添一份包容与关怀。”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王有勤说。

  链接:

  “卫星班”是指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在普通学校、服务于有特殊教育需求学生的班级,是促进特殊教育走向融合教育的一种教育安置方式。旨在加强残疾人服务体建设,建立特殊教育的多元安置机制,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少年回归主流学校,逐步让中度残障儿童少年融入普通学校,获得更好的教育成效。

【作者】: 周丹艳 李华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