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护一湖秀水 富一方百姓
2018年08月06日 10:40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盛夏时节,驱车前行黄岩西部,浩淼的湖水粼粼波光,蓝天白云下,青青山影倒映于湖面,水光山色,融为一体,似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作徐徐展开。

  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长潭水库,是台州300余万人的“大水缸”。而对于生活在水库周边的居民而言,“水源地”就意味着工业发展受限,就连种养业也不能大规模进行。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黄岩致力于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理念,一手抓环境保护,一手抓绿色发展,加快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去年该区被列入省“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争取到了3年3亿元省“两山”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用于投资田园综合体、农业旅游、生态农业等乡村振兴项目,预计将撬动65亿元工商资本。目前,2017、2018两年2亿元省“两山”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已经到位,已撬动11.35亿元工商资本投资黄岩乡村建设。

  执着,护一库水清

  沿着S325省道北洋至宁溪段向西,工人们正冒着酷暑,把直径300毫米的中水回用管线放入路边的管道沟里。现场施工人员说,这里将新建15公里的中水回用管,8月底全程通水。今后每天2000吨、达到准四类排放标准的中水,直接输送至库区外乡镇用于河道生态补水和园林苗木灌溉,不仅有助于提高水库水质,还能补充水库下游的内河水网。

  早在去年底,黄岩区就已启动全区“污水零直排”的创建工作。水库上游,黄岩西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实现全覆盖,二级保护区内23个村庄的管线终端也将于11月底前完成提标改造。“我们计划未来3年内投入13.8亿元,将黄岩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黄岩区环境整治办副主任杨天雄说。

  由于治水基础薄弱、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当前黄岩面临的治水压力依然很大。今年,该区以超常规力度推进长潭水库和永宁江流域水质提升,在力量上给予充分保障之外,针对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加快推进藻类控制及水质提升、污水处理厂建设、退耕还林、准保护区餐饮行业整治等12大项目,细分任务,制定方案,逐一明确时间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一系列长效管理措施相继推进:该区出台“三不得”“三禁令”,给治水划出纪律红线;发起治水监督“随手拍”活动,发动全民参与治水监督;出台《黄岩区不称职村社干部“停职教育”暂行办法》,对在治水等重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村社干部暂停职务再教育,整改到位再上岗;建立治水“红黑榜”“巡河排行榜”,公开河长履职排名……治水热潮持续涌动全城,全区上下以全民、全天候的态势筑起治水新屏障。

  保护,是最好的发展

  “两岸三度”拓展项目紧靠柔极溪,曾是黄岩西部的最大旅游项目,日前已经全面关停。“我们把长潭库区周边二级水源地保护范围内存在污染可能的企业进行了搬迁和关停,乡里为此每年损失税收1000多万元,还拿出3000多万元资金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搬迁到小微园区。”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说,“但我们不仅得算经济账,还得算生态账”。

  在自身定位上,黄岩把生态作为发展的一大亮点。历届黄岩区委一以贯之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新一届区委上任伊始,就确立了“忠实践行‘两山理论’,擘画橘乡盛世新图”的发展战略,今年该区又出台《美丽黄岩2020行动方案》,绿色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因长潭水库饮用水源地的特殊地位,所有决策必须以生态安全为底线,所有项目必须为绿色发展让路。从2007年开始,该区实施差别化考核——逐渐提高对库区乡镇生态建设的考核权重,今年更是在以往五水共治、美丽黄岩等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了长潭水库水质反弹整改和黑臭水体整改的考核,进一步激发乡镇保护饮用水源的责任意识。该区还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乡镇街道分类年度考核办法,除宁溪镇外,其他库区乡不进行经济方面指标的考核。

  考核指挥棒的转向,意味着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调整。长潭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共有8条入库溪流。今年以来,黄岩更加明确要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30米范围内不能建设的要求,二级保护区内新关停38家企业、农家乐和民宿;关停两个加油站、5个游埠码头;打造5个入库溪流缓冲带……

  破局,乡村振兴可期

  每天,上垟乡岭脚村村民张士满都要到家附近的30亩大棚里去照料铁皮石斛,张士满早年在外种瓜,因为懂农业技术,决定回乡帮投资商打理铁皮石斛,日子过得舒坦多了。大棚外木屑和菜籽饼各自堆成了小土堆,铁皮石斛用木屑铺底作基质,菜籽饼发酵作肥料,种植、采收、加工全程无污染。“要种出地道的中药材,就不能打农药,也不能施化肥。”张士满说。

  这种无污染的种植方式正是黄岩破解西部受环保红线影响产业发展难题的一条因地制宜的重要途径。6月底,该区出台《黄岩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全面推广中药材种植,并为种植户提供补贴等扶持政策。7月初,该区又聘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谈献和教授为技术顾问,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康恩贝制药还和区内种植主体签订了产销对接意向协议。这标志着黄岩的中药材产业从前期种植规划,到过程管理,再到后期销售,形成了一条龙体系。

  多年来库区居民靠湖吃湖,然而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吃法”大有不同。宁溪镇岭根村,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连栋大棚,此前村里只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200余亩土地的集体流转,引进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田生科负责的柑橘精品科创园项目。项目落地后,入选了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还获得4000元一亩的黄岩区蜜橘产业振兴奖励资金,而岭根村集体则获得“两山”激励资金200万元,用于大棚建设。“大棚建好以后出租给科创园,每年我们村里都有一笔固定的收入。”岭根村党支部书记牟同耀说,而村民们除了每年可以得到7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外,还可以在这个科创中心里获得务工收入。

【作者】: 周薇薇 解文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