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青春,在乡村校园纵笔放歌 ——记茅畲逸夫小学优秀青年教师金珍
2018年09月10日 09: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久前,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公布了首批乡村优秀青年教育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我区茅畲逸夫小学的金珍老师是我省名入选人之一,也是我市唯一一位入选人。

  茅畲逸夫小学地处偏僻,教学条件相对落后,以及生源问题等,该校教师的流动性比较大。但是,金珍在茅畲逸夫小学从教年的时间里,曾多次放弃可以选调到城区工作的机会,依然坚守乡村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她的人生诺言,展示一幅最美乡村教师的亮丽形象。

  正如她说的那样:“看着这些淳朴的孩子,我就是最富有、最幸福的,把最美的青春献给最美的乡村孩子,是我毕生的实践和追求。我是快乐的,我要把快乐传染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是幸福的,我要把幸福种在这片土地上。”

 “妈妈式”的好老师

  近日,记者来到茅畲逸夫小学时,在三楼五(二)班的教室里见到了正在与学生聊天的金珍。刚刚开学不久,她希望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让他们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而类似这样的交流,也是金珍拉近与孩子们之间距离的一种方式。

  金珍告诉记者,只有和孩子们多交流多沟通,才能真正成为孩子们愿意信赖、愿意靠近的老师:“你得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经常和孩子们做做游戏,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关注,孩子就愿意接近你。”

  茅畲乡是我区典型的“留守儿童”之乡。每年全乡外出人数逾人,占青壮年劳动力的四分之三。茅畲逸夫小学,它的前身是中共黄岩县委旧址,红色革命的摇篮,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座“留守儿童”率高达的学校。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纪录片《留鸟的天空》就曾在这里拍摄。

  “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校,大部分学生的父母长年在外,他们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有些为了生计甚至整年不回。”金珍回忆道,每次学校开家长会,来的往往都是孩子们的祖辈,他们普遍文化水平低,家庭教育观念落后,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非常困难。

  这个班级里有一个男生,父母常年外出种瓜,是外婆将他一手带大的,性格比较内向,碰到老师从来不会主动打招呼,甚至会绕道走开。一次课间,他在楼梯上不小心踩空摔破膝盖,被经过的金珍看到了。“当时伤得很严重,膝盖摔破都能看到骨头了,我立马背着他去接受治疗,在缝针的时候他居然一声不吭,非常勇敢,我看了都心疼。”金珍说,待孩子缝合包扎好伤口后,她便立马通知了孩子的家长,但是根本没有人来管,最后金珍亲自将孩子送回了家。

  有段时间,这个男生的语文成绩有点下滑,金珍放弃休息时间帮他补课,找他谈心。“平时有游戏互动环节,我尽量拉他去参加或者创造机会让他参与进去。”金珍说,如今在校园里碰到老师时,他的眼神不再躲避,会对老师露出憨憨的笑容,和班级里的同学也相处得越来越好。

  因为金珍和学生们亲如一家,校外的乡亲们给予她很高的评价,称她是“妈妈式”的好老师。

  一路走来初心不改

  年大学毕业后,金珍就来到了茅畲逸夫小学。她接到的是五年级的一个班,这个班是学校著名的“问题班级”,除了学生学习上的问题,行为习惯方面更是问题显著。但金珍没有却步,她花了大量的时间从了解学生的个性和家庭情况入手,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甚至和几个“问题学生”结成对子,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在这个班里有一个‘问题学生’,他平时经常抄作业,上课带头胡闹、捣乱,课后与同学打架更是家常便饭。他在学校的德育处也是‘声名赫赫’。”金珍说,面对这样的“硬茬”,不能一味地批评、惩罚,只有通过行动让他感受到爱,才能真正改变这样的孩子。

  金珍发现这个孩子很聪明,换了新的老师以后,他也在暗中观察新老师,揣摩新老师的脾性。金珍告诉记者:“于是我就抓住机会,以交朋友的心态多与他接触,在学习上特意稍稍为他降低难度,慢慢提升孩子的学习基础;课余时间,让这个孩子当我的小助手,完成一些简单的任务。一旦这个学生顺利完成,我便会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力表扬他。”渐渐地,这个学生从原先的“捣蛋鬼”开始变得有责任感了。

  “据了解,这个孩子在成年以后,已经能肩负起照顾父母亲的义务。”金珍欣慰地说,像这样类型的学生其实并不少,深入探究大多都是与孩子的心理有关,与缺少关爱息息相关。

  可是,学校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金珍就只能靠着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在课余时间不断地与学生、与家长沟通,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不仅仅是这个班,每接手一个班,金珍都特别关心需要帮助的学生。“现在的班上有位家庭贫困的学生,这个女生由于营养不良,个子特别瘦小,她常感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与同学很少交流,课内课外表现得很自卑。”金珍意识到只有顾及孩子的自尊心,在日常的生活中给予她关心与帮助,才能使孩子走出自卑的阴影。

  于是,金珍常常在课余时间进行家庭走访,与孩子聊天,询问学习、生活情况,给孩子带一些生活用品和喜欢的课外书籍;课堂上也极力鼓励,慢慢地,这个孩子变得阳光自信了。四年来,这个孩子从默默躲闪在角落到走向班级的中心,现在她还担任着班干部,成为同学之间的“沟通员”。

  金珍还特意为这些孩子们准备了《“小山鹰丰翼行动”手册》,上面详细地记载着关于他们的成长档案、个案分析记录、师生谈话记录、家校联系记录等。

  年里,金珍总是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与学生们一起晨读,徜徉书海。周末,是留守儿童最思念亲人的时光,金珍总是积极思考,组织有趣的学习和娱乐活动,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以此来减轻孩子们思亲的痛苦。

  曾经,金珍的许多朋友和记者有着同样的困惑,为何不换个离家近些的学校,她只是浅浅一笑说:“这里,有太多的舍不得……”

  教学相长硕果累累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由于专业师资匮乏,所以,金珍不仅担任班主任,还承担着语文课以及班里的思想品德课和心理课的教学任务。虽然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是“重视每一门课,上好每一节课。”而且注重课堂教学的延伸。

  对于语文课,金珍积极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寓教于乐,让学生在“乐”中接受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去探索。“恰到好处地去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挖掘学生的思维能力。用大量阅读的方式,扩大学生的视野,开拓学生的知识面。”金珍介绍,一方面,她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另一方面,她还经常买一些好书带到学校让学生们去读,后来还发动学生把家里的图书带到学校,经过筛选,挑出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相互交换借阅。

  “金老师有时候是刀子嘴豆腐心,因为每次考试之前对我们都特别严,考完试,不管我们考得怎么样,她对我们都特别好。”金珍的学生杨涵琪告诉记者,金老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经常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用游戏给他们演示课堂上的东西,他们都特别愿意学习。

  经过几年的努力,她所带的学生作文水平明显提高,在历次考试中,语文成绩总是在全校名列前茅。

  在课余,金珍还将教学中的思考结合案例撰写成论文,并在《小学时代教育研究》、《台州晚报》、《黄岩教育》等书刊报纸上发表,还曾在市区级各项论文比赛中获得好名次。

  “学而不思则罔”,除了撰写论文,金珍的市级重点课题《山区小学生“积分制”阅读的研究》也顺利结题。这个课题是专门针对“留守儿童”阅读数量和质量出现的问题,努力寻求解决的方法和策略,并获得市级三等奖。紧接着,黄岩区教坛新秀、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也如期而至。

  “乡村的孩子需要我,我也很喜欢他们。走出乡村是每个孩子的愿望,更是我的责任。”金珍深知,在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对于当初的选择,她无怨无悔,今后的教学生涯还很长,让农村的孩子走出乡村、走向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作者】: 孙韵茜 许一兰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