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人家池”之迷
2019年04月10日 14: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家池”位于院桥前宅村之南约600米,有大人家池和小人家池。

  大人家池南北长约160米,宽约80米,成长方形,池周边深,中间浅,旱季中间露出几个小岛。过去,我们曾把中间小岛挖平连成一片种茭白,周边水很深,进出靠棱桶(一种木制圆桶,可载人)。

  在大人家池正北约40米处有一口小人家池,东西长约60米,宽约40米。

  古代普通村民没有多少文化,地名一般都是有什么特色就叫什么,如村里的酒店里、该透里因曾经开过酒店得名;牌坊里因牌坊在门前得名;新屋因新造一排屋得名;筻下是因为屋周全是竹子丛得名。

  但是,“人家池”周边600米以内没有一舍一户,一棚一屋,又因何得名呢?我十几岁时就曾向各老人打听,听闻一个故事。

  据传,“人家池”原是一周姓大户宅院。因官场争斗,周家之人被杀,宅院被掘地三尺。当时周家有一女八岁,能诗、非常聪明、美貌出众。慈母实在不舍其小小年纪就这样赴死,找到家中的孤独老管家,拜托他带幼女出逃。老管家非常同情周家,也很怜爱这幼女,带着她连夜出逃。

  后来,他们一老一少流落街头。可是没过多久,老管家病死街头。少女哭得死去活来,想想自己命怎么这么苦,小小年纪父母被害,家院被掘,唯有相依为命的老爷爷又暴死他乡街头,自己还是一死了之,随爷爷一同西去。幸好,她遇见了好心人尽力相助,在众人劝说下勇敢地站起来,坚强地活下去,学会自强自立。

  几年后,她有幸碰到一府太爷。府太爷见其年轻貌美、举止文雅,又觉得她孤苦一人,非常可怜,便收为佣人。后在生活中,他惊讶地发现该女诗文出众,文友纷纷求见。然而,好景不长,府太爷同样受官场争斗而丢了官。

  传说总归是真真假假。如果真的是宅院掘地三尺,那为什么现在没一砖一瓦呢?为什么大人家池与小人家池的大小面积及布局,与过去大宅院的布局非常吻合呢?传说为何会提到周姓大户人家的幼女被管家救出,还诗文出众,又逢府太爷倒台呢?几十年来,“人家池”的传说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近日,看到《黄岩历代名人》一书,其中写到女词人严蕊,我不禁又想到了“人家池”的传说,发现它和严蕊的故事有些许相同之处,不知是巧合还是有何关联?

  记下点滴,希望有人可以解开“人家池”之迷。

【作者】: 章岳林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