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一锅白酒酿
2019年04月17日 14: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收拾着东西去母亲家,女儿从里间蹿了出来,嚷嚷道:“妈妈,你这回千万千万不要从外婆家带东西回来了,我都吃怕了。”强调的语气让我发笑。

  不久前,我从母亲家里回来,照例拎回了一堆推辞不掉的食物,其中份量最重的是白酒酿,足足有一大锅。这是我们的地方小吃,由于制作程序较麻烦,对食材又有要求,平时不常做。母亲每做一次,必做一堆。这一大锅白酒酿,我们一家三口从周一吃到周五,从早吃到晚,全家都吃歪了嘴。

  这样的镜头,去母亲家一次,必重复一次。“妈,不要再拿了,我们够吃了。”“拿着拿着,都已经做好了,你回去热一下就可以吃了。”“太多了,吃不完的。”“吃得完,趁我现在还做得动,有你吃的,以后我动不了了,你想吃都没有。”于是,我不是搬回一锅热猪腿,就是拎回一堆年糕或是一袋米糕。

  一开始是享受,那都是母亲精心烹制的美食,还省去了一堆麻烦。但是到后来,它就变味了。我想要换换口味,想要换个地方吃饭,可是一想到那堆食物,想到母亲的一片心意,要赶在食物坏掉以前吃掉它,只得作罢。最后,它成了一件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当一件事情变成任务时,它的性质悄然发生变化,愉悦成为负担,享乐变成压力。由此可见,生活中的事物不是占有越多就越好,哪怕它是好事。占有的同时也是一种反占有,你占有了某样事物,它同样也占有你,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家中的家什,你占有它的形体,它要占有你的空间,过多会妨碍生活。

  事物都有两面性。

  我曾经在一个十几个人的单位担任一个小主管,我对员工的要求是不迟到不早退。我的员工们不能迟于正常时间十分钟,而我自己常常第一个到单位,生怕给他们树立不好的榜样。我设立的制度,同时也是套在自己身上的枷锁。你在管人的同时,也被人管。西哲说:“你被自己所奴役的奴役。”

  单位有一项年休福利制度,按工龄计算,工作时间越长,可以享受的假期也越长,大家纷纷用来旅游和探亲。这项福利近年有了变化,越来越好,假如你不请假,在年底就有一笔不菲的收入。这样一来,几乎没有人去请假,大家都埋头工作。你占有事物的价值,它则占有你的时间、精力。太多的人不明白这样的道理,或是不想明白这样的道理。

  人心很容易被欲望填满。没有得到时想得到,得到时想更多。当它们与你的能力匹配时,你是快乐的。一旦超过承受范围,它带来的苦恼和压力远甚于幸福。拿财富而言,你要为你的财富保值、增值费尽心力,你还得安排财富,多少富豪家庭因财产分配不公而亲人反目,一碗水岂能端得平?况且有时你也不想去端平,但是属于你的财产,貌似连不端平的自由都没有。

  我很佩服台湾漫画家蔡志忠,他在三十七岁那年毅然关掉了公司,辞去了职务。他说:“我所赚的钱足可以维持我下半辈子了,我要去画画,我不想让金钱买断我的后半生。”我也欣赏《阿甘正传》里的笨蛋阿甘:“妈妈告诉我,多余的钱是没有用的。”引申到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过剩的,人心不可太过,人生要懂得取舍。

【作者】: 谢慧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