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吃水果,不同体质都有最佳搭档
2021年09月10日 11: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水果不仅含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及矿物质,而且果糖、果胶的含量明显优于其他食品。按《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每人每天至少应吃200克水果。而中医认为,食物同药物一样有温、热、寒、凉四气之分,介于四者之间既不温不热,又不寒不凉,归属“平”性。吃水果需要参考自身体质情况,否则容易引发腹泻、咽痛等症状。

  寒凉水果适宜实热体质者

  实热体质的人代谢旺盛,易发热、烦躁、常便秘、脸色红赤、口渴舌燥。这类人群在夏季可适当多吃些寒凉水果,如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西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对暑热烦渴、热症津伤、小便短赤及中暑等症均有辅助治疗作用。梨有生津止渴、润燥清热、化痰止咳的功效,可辅助治疗烦渴、热咳、便秘等病症,但吃梨太多容易损伤脾胃,食欲大减。香蕉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的功效,这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血热气滞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但脾胃虚寒、阳气不足者不宜食用,否则虚火更旺。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有解热、止渴等功效。

  温热水果适宜虚寒体质者

  虚寒体质者四肢冰冷,面色较常人白,很少口渴,怕冷,可选择多食温热性水果,如荔枝、龙眼、樱桃、榴莲、杏等。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渴、解毒止泻、补肾、改善肝功能、加速毒素排出、促进细胞生成、使皮肤细嫩等作用,但多食易上火,起口疮、失眠梦多、大便干燥、烦躁口渴、两颧潮红者不宜食用,因其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桃子有补气润肺、生津润肠的作用,气血亏虚、咳喘、口干渴者适合食用,但多食易生热,凡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不宜多吃。此外,虚寒体质进食水果要适量,过多食用寒凉水果会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增加脾胃负担,容易伤胃中阳气;如果非要食用,可在饭后一小时适当吃点,切不可过量。尤其是老弱病人、孕妇、产妇以及体质较弱的小孩都应谨慎食用寒凉水果。

  平性水果适合各种体质者

  这类水果有葡萄、菠萝、苹果、橙等,各种体质者都可以吃。苹果有补心养气、生津止渴、健脾胃、止泻、通大便、防治高血压的作用。葡萄有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抑制肿瘤细胞增殖、高效抗癌的作用,但脾寒虚寒的人一次不宜吃太多。菠萝有补益脾胃、生津和胃的功效,富含维生素C。炎炎夏日,人易困倦、食欲不佳、积食等,适时吃点菠萝,有保健祛病之效。李子有生津利水、清肝涤热的功效,但其果酸含量高,吃多会损伤脾胃,引发腹胀等症状,尤其儿童不宜多吃。

  需提醒的是,只要水果发生霉变腐烂,各种微生物特别是各种真菌都会在腐烂水果中不断繁殖,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不断从腐烂部分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同样含有微生物的代谢物。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产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因此睡前不宜进食大量水果,以免引起胃肠胀气不适,影响睡眠。糖友如果血糖控制稳定,可适当进食水果,推荐食用西红柿、黄瓜、桃子、李子、杏等含糖量低的瓜果,不宜食用哈密瓜、苹果、荔枝、梨、芒果等水果。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