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接种流感疫苗 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1年09月14日 09: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位于西城街道迎熏路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多了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记者一了解原来是今年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开始接种了。

  据悉,每年的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生与流行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和流行。儿童作为流感高危人群之一,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在感染流感病毒之后,更容易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一般9月、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期。”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科长朱金利告诉记者,秋季开学之后,人群聚集的校园会进一步增加疫情群体性暴发风险,而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可达70%—90%,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两周到四周的时间会产生有效的免疫力,但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遵循自愿接种和自费的原则。目前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两种。三价即含2个甲型流感病毒株和1个乙型流感病毒株,四价疫苗含有2个甲型流感病毒株和2个乙型流感病毒株。

  “我们目前预约接种的鼻喷流感疫苗属于三价疫苗,价格在326元/针,适用于3到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由于该疫苗无痛、不用打针,只需通过鼻腔喷雾给药,更容易让儿童和青少年接受。目前在我们这预约的两千多剂次已经接种了六成。”朱金利说,该疫苗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以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黏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

  哪些人属于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

  记者了解到,除儿童、青少年外,老人、医务工作者、养老、护工,福利院等机构人群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那流感疫苗到底接种几针呢?据朱金利介绍,对于成人,不管是三价的流感疫苗还是四价的流感疫苗,都只需接种1针。小孩子的话,如果之前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即首次接种流感疫苗,那么,对于6月龄—36月龄的孩子,需接种2针;大于3岁的孩子,接种1针。如果孩子之前接种过流感疫苗,不论接种过几针,不论孩子年龄,都只接种1针。

  不少市民疑惑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后是否还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朱金利给出了解释:“接种过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人群在完成全程接种后,间隔14天及以上是可以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的。虽然在新冠疫情防控之下流感病例减少,但流感并未消失,流感大流行风险需始终警惕。流感可与新冠同时流行,新冠合并流感感染的重症及死亡率(较单独感染每种病毒)更高,因此,接种流感疫苗还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区流感疫苗正在陆续到货中,有需要的市民可联系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而我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作将在国庆后开展。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