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以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撬动营商服务水平提升 ?——以我区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历程为例
2022年02月14日 10: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在企业在市场准入、投资贸易、经营纳税等各个方面的便利化和品质化的程度,实际上就是城市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方便程度,可以说,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和人才的选择,影响着资本和人口的走向。本文以我区为例,从投资项目审批及竣工验收领域入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积极营造一流的营商服务环境,有效促进企业投资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投产。

  一、改革实施背景

  2014年,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审批制度改革的痛点、堵点和焦点。2015年5月1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提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概念,明确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路径,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开始协同下放审批权责。2016年,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快形成“最多跑一次”的倒逼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浙江省围绕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度,审批时间从起码一年、半年到最多100天、最多90天、最多80天,以“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逐渐显现。

  二、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我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服务改革发展,2011年成立了重点项目审批代办中心,对全区各类投资项目审批业务进行全程免费代办。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陆续出台了《深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智能模具小镇承诺高效审批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的实施意见》《黄岩区工业用地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黄岩区新增工业项目“标准地”控制指标设定标准》等文件规定,着力优化流程,形成长效机制。2018年以来,我区已出让“标准地”63宗,出让面积共计2162亩,其中已开工62宗,已竣工验收12宗。

  (一)绘好“一张图”,政企协作破难攻坚

  建立政企互动攻坚平台,对每个项目精细化分析精准化分工,绘制一张“作战图”,明确每个项目的政企职责、阶段任务、时间节点、分管领导、代办员等,以政企间的精诚协作确保审批周期无缝对接。

  1.简单问题解决一天一汇总。推行“1+1+2”服务模式,组建项目无偿代办队伍,每个企业投资项目配备1名乡镇街道责任领导、1名企业联络员和2名专职代办员,负责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破解。组建投资项目钉钉联络群,推行24小时快速沟通协调机制。共解答企业咨询1870多次,传送各类表格资料913份,平均减少企业代办费用5.7万元,累计减少企业跑腿3200次以上。

  2.复杂问题解决一周一例会。每周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召开推进例会,推行7天限时破难机制。已定期召开区领导主持的推进例会39次,其它各类例会130余次,现场联合踏勘80余次。

  3.项目推进一月一节点。将项目全流程划分为项目前期、中介服务、政府部门审批三大阶段,每个项目都设置时间表,以30天为一个时间节点,对超时滞后项目及时跟进督办。

  (二)理清“一张表”,集成服务加速审批

  通过将中介服务、土地标准、竣工测验集成化清单化,压减审批流程,以精准服务确保减环节减费用减时间。

  1.“标准地”出让“一表清”。对每一宗“标准地”量身定制审批套餐,签订“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明确控制性指标要求、指标复核办法、违约责任等事项内容。2018年6月至今,全区共推出“标准地”58宗,出让面积共计2008亩,出让范围从园区扩展至全域;工业用地通过“标准地”出让实现率从30%提高到100%;产业结构从二产延伸至三产。

  2.中介服务“一表清”。在智能模具小镇、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实行区域评价,统一编制项目涉审的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8项评价报告,减少每家入园企业评估费用5-20万元,节省时间1-3个月。

  3.控制指标“一表清”。明确“标准地”控制性指标值,对34个行业大类细分小类,逐项设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等九项指标值,明确行业准入标准。

  (三)活用“一张网”,全程留痕管控进度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以精准监管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1. 3.0平台辅助系统实现全程透明化。在省发改委开发的在线审批监管2.0平台的基础上,配套开发2.0平台辅助系统,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一对一定制审批流程,实现一项目一流程。系统自动生成可视化流程图、个性化办事指南,企业既可事先了解全部办理程序,也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实时下载打印办理批文。

  2.施工图联审系统实现全程数字化。依托台州市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推行施工图全流程网上电子化审查,审查结果直接在系统中共享,供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调取使用。推行施工许可九合一,除特殊项目外,不再要求提供图审合格证。

  3.智慧大厅管理系统实现全程可视化。提升政务大厅智能化水平,开发黄岩区政务服务数据驾驶舱,将投资项目涉及事项全部纳入系统运转,对窗口办件数量、忙闲情况、满意度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LED大屏进行可视化显现。

  (四)整合“一个窗”,联合验收提速增效

  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实施竣工测验标准化,设立“测验合一”专窗,通过“标准先行、多测合一、多验整合”模式,实现企业(单位)办理建筑工程竣工核实验收事项15日内办结、全流程“跑零次”。

  1.标准先行,申请方式从1种升级为3种。通过将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的审批流程、申报资料、收费标准标准化、规范化,实现申请方式多样化。改革前,企业只能通过联合验收专窗提交申请;改革后,企业可通过窗口、代办、网报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申请。

  2.多测合一,联测机构从0家增加到8家。改革前,我区仅有房产、土地或规划单项测绘资质的测绘机构进行备案。改革后,对原有的常用测绘机构进行洗盘,培育发展了8家具有全套资质的综合性测绘机构。通过综合测绘,企业只需选择一家联测机构、提交一份材料、付一次费、开展一次测绘,改革后选择范围明显扩大,对比度明显提高。

  3.多验整合,共享材料从0份提高到32份。改革前,企业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测绘报告等13类相同材料需重复复印提交给多个部门。改革后,通过内部调档,减少企业提交材料6类19份;通过内部共享,减少材料4类8份;通过内部传递,减少材料3类5份。

  三、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

  近年来,通过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推动政府职能持续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和服务,逐渐形成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成效明显。

  (一)办理流程大幅精简

  从改革前的项目串联式审批,到现在的分立项阶段、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并联式办理,各个审批部门之间形成了全流程、多层级高度融合的工作协同机制,项目审批流程大幅优化、时间大幅压缩、资料大幅精简。以工业企业竣工验收为例,全流程环节从原来的18个优化为5个,精简72.2%;全流程资料从71份精简到39份,精简45%;全流程时间从4个多月压缩到15日,压缩87.5%,极大的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二)运行成本大幅降低

  相比改革前通过人工纸质收件,企业光施工图纸就需要一辆小推车来装,图纸打印、人工审查等工作成本非常高。现在通过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进行申报,纸质材料更少,很多资料直接通过电子的形式收取,前置部门的审批结果直接在系统中调取。在验收环节,实行一窗申请、联合到场后,减少各个部门了分头受理、与联系人对接、安排验收用车等环节,只需明确专人负责申请材料签收、传递,并指派人员准时参加联测联验,按时出具报告、意见。部门之间形成相互监督,提高了廉政透明度。改革后,常去验收人员从41人减到19人,减少54%;部门用车从14辆合并为1辆中巴,减少93%。

  (三)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相比改革前,企业办理项目审批,需要到各个部门(窗口)去咨询,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情形常有发生。改革实施后,各个项目审批职能部门全部进驻到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咨询服务,审批项目在一个窗口就能实行全流程申报,避免了企业来回跑腿、资料传递、重复复印等环节,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上千万项目的申报。

  (作者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

【作者】: 严亚君 王吉林 车英伟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