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黄岩下方村逆袭记
2023年10月08日 11: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步入黄岩区上垟乡下方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串联农田与房屋,风格各异的“美丽庭院”装点乡村,从村口到村部,处处可见新时代美丽乡村之影。

  近年来,下方村坚持“三化十二制”治村机制,踏着“两山”道路,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一改昔日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的模样,逆袭为“绿美净”的和美村庄,并于去年创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聚力

  “今年,我们想要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年初,下方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纪周在会上公布了去年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工程尾款,并就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征求村民意见。

  在下方村,“五议两公开”制度的实施由来已久。2017年,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下方村试图以征收的方式流转土地,用于项目建设。然而,一亩地的征收价格在5万元,村集体难以承担费用。

  “村里穷,要想发展好就要争取项目,但很多建设性的项目需要用到村民的土地,没有钱征地,只能以‘租’代‘征’。”袁纪周规划的发展蓝图通过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等关卡后,由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最终决议。

  “大家伙都想村里能有好发展,在那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不光全票通过租地的提议,还商量好2平方米以内的土地免费流转给村里,5平方米以上的土地以每亩地900元的年租价租给村里。”村民代表谢选喜回忆。

  在解决一次性征地带来的财务负担后,下方村继续以租用方式流转土地,发展村里公益项目,并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用“五议两公开”制度决定村级事务,调动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在村民的认可下,该村参加了黄岩区首批村集体异地联购物业项目、联购新前小微园区厂房项目等,办成了一批村里事。

  美村

  早上,袁纪周从家出发,骑着电瓶车穿梭在下方村,检查村里的卫生情况。“每天都在村里转,看见小垃圾就捡了。”袁纪周说。

  下方村将整村划分为4个区块,由村干部担任片区长,管理环境卫生,并聘请村里的低保户为保洁员,负责打扫卫生。另外,鼓励村民义务包干门前屋后的区域。

  “以前和现在完全是两个样子!”村民蔡金云见证了下方村近些年的变化,“以前村里环境乱糟糟的,房屋前后乱堆乱放,地上还有垃圾污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子里里外外都变干净漂亮,生活舒服多了。”

  2019年,黄岩区全面启动库区拆违,下方村率先响应,从干部带头拆乱搭建屋棚,推及党员、村民代表、村民,拆除40多处乱搭乱建点位,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并于同年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美丽庭院。自此,该村启动“美颜模式”——

  2020年,该村实施全村道路硬化,并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美丽乡村精品区块一期;2021年,再次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精品区块二期;2022年,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如今,下方村已告别曾经的“脏乱差”模样,大美乡村形象蕴于各个角落,纵横村庄的道路干净整洁、穿村而过的溪流清澈见底、家家户户的庭院四季有花……

  凭借崭新的面貌,下方村作为三星美丽乡村,在全市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选中进入红榜。“今年8月下旬收到了一笔8万元的奖励资金,我们打算把这笔钱继续投入乡村建设。只有环境好了,才会迎来新发展。”袁纪周说。

  富民

  9月18日清晨,72岁的下方村村民蒋荷妹和搭档阮豆芳来到村里的共富工坊,开启一天的工作。

  在工位上,蒋荷妹和阮豆芳配合默契,一人一角拉起地上的尼龙膜,放棉绳、折尼龙膜、垫烫纸一气呵成,再提起熨斗从头到尾烫一遍,迅速完成一张棚头套。

  “我们做得还不够快!”蒋荷妹说,上个月开始做棚头套,一天能做500张左右,一个月差不多能赚4000元,等以后做熟练了,还能赚更多钱。

  下方村是黄岩区西部较早投入共富工坊建设的村庄。早前,该村共富工坊以藤椅编织项目为主,由于藤椅出口生意不景气,分配到共富工坊的加工量锐减,下方村亟需引入新的加工项目。

  去年以来,下方村和上垟乡其他10个村开展党建联建,并联合成立强村共富公司——台州湖锦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今年4月,在强村共富公司牵线下,下方村和黄岩瓜农塑料厂达成合作,引入棚头套制作项目。

  “一张棚头套6角,村民们多劳多得。工作一天,手脚麻利的村民能赚150元上下,手脚不便的老人也能收入几十元。”袁纪周说,棚头套制作对技术、体力要求比较低,主要是面向劳动能力较弱的村民,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工作增收。

  截至目前,下方村共富工坊吸纳了13名村民就业,村民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假期战一线 攻坚不停歇 院桥:鸡笼山启动...
这个假期挺暖心 “善居工程”让困难家庭住...
我区中秋国庆长假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全区三季度经济指标调度会召开
“双节”期间 我区共接待游客45.38万人次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
黄岩下方村逆袭记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