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放学潮下班潮买菜潮三潮叠加 沙埠:堵点变亮点 守护烟火气
2023年10月31日 16: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以前每天下午回家都很怕走这条路,要在这里耗上好久,现在快多了。”最近,黄岩区沙埠镇不少群众发现,原本极易拥堵的沙川路沙埠小学段交通拥堵情况大为改善。

  其实,这源于一场由沙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主持的集中整治行动。

  沙川路沙埠小学地理位置优越,不少流动摊贩选择在学生放学时到此处摆摊,吸引了许多学生光顾。同时,学生的放学时段与不少市民的下班时间重合,加上繁二菜场就在附近,又碰上买菜高峰期。“放学潮”“下班潮”“买菜潮”叠加,堵上加堵。

  “针对流动摊贩,我们坚持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但始终觉得堵不如疏,开始思考寻找一块地将这些流动摊贩集中起来。”沙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勇说,“这块地最好在交叉路口附近,摊位费也尽量减免,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流动摊贩。”

  经过多天寻找,沙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锁定沙埠老街的美食坊里。随后,经多方商讨,出台初步方案:暂免美食坊3个月的摊位费,由沙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流动摊贩引过来。

  10月11日,王勇与队员们向各个流动摊贩一一告知,让有意向的人集中抽签,选定美食坊的具体摊位。经抽签,共13个摊位分配完成。

  “以前一直在跟执法队打游击,现在有了这个摊位,可以安稳做生意了。”抽中了美食坊10号摊位的杨杰说。

  “最迟10月底,等美食坊通上电,就可对外营业了。”沙埠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张杰说,“打造美食坊,为流动摊贩‘安家’,既守住了烟火气,又体现了文明味。原先令大家头痛的堵点,摇身变成了助力打造文旅小镇的亮点。”

  解决“买菜潮”的问题,沙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还是按照“三步走”的策略。队员先依次进行通知,让繁二菜场周围非自产自销的卖菜摊位即日起移至菜场内经营,自产自销的摊位则集中在自产自销疏导点。其次采取集中整治方法,加强对流动卖菜摊位的整治力度。最后是日常巡查,加强巡逻力度,巩固整治成果。

  “流动摊位更方便,为什么要‘多管闲事’?”在这个过程中,夹杂着不少反对的声音。

  面对不解,王勇与队员们向群众耐心解释,既点明了菜场经营应有的公平性,介绍了菜场内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又分析了交通拥堵给其他居民、游客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不少群众表示理解。

  “下一步,我们将对沙川路乱停车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加强街面停车规范,以期解决‘下班潮’问题,让这一路段更加通畅,让市民、游客可以感受老街的美好。”王勇说。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十四届区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徐礼辉在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对标...
全区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召开
黄岩经开智创产业园施工进度过半
2023年台州市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职业技能大...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和...
放学潮下班潮买菜潮三潮叠加 沙埠:堵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