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三化十二制”的南城实践
2023年11月07日 11: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25日上午,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山前陈列馆一口气迎来台州水务集团第二党支部、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总支和绍兴银行台州黄岩支行党支部三批访客。

  自山前村日前获批省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示范点以来,这样的参观学习队伍比以往更多了。

  2004年,黄岩区探索实施“三化十二制”基层治理机制。在南城街道,基于这一“治村宝典”精神内核,街道不断探索实践,衍生出更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民情驿站搭起干群联心桥

  10月25日下午,走进十里铺村村部一楼,村党委副书记汪金增正在电脑前查阅资料。“上午村民蔡华顺夫妇来找我们,要给家里的老房子登记门牌号。我们得先查资料,核实房屋位置和信息。”汪金增手上不停,向我们介绍。

  十里铺村商贸发达,村民办事需求相较其他村也更大。如何快速回应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

  2021年,十里铺村“两委”在村部一楼设立民情驿站。由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加上村聘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确保每天至少3人“坐班”受理村民来访。

  “别看我们是村级民情驿站,办起事来一点不马虎。”汪金增边说边翻开厚厚的台账,上面清楚地记录了每位来访者的信息、来访时间和诉求。“我们实行‘谁登记、谁受理、谁办结、谁反馈’一条龙服务举措,不能立即答复办结的,必须拍照留档。”

  自设立以来,村“两委”实行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服务事项件件有反馈的“三亮一服务”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咨询,年受理事务约300件,办结率95%以上。

  不仅如此,村干部值班时间多了,碰头商量的机会多了,班子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村民习惯了有事就来民情驿站,和村干部的联系也更近了。

  红色根脉提振治村精气神

  “群众利益想在前,大事小事议在前,红色根脉守在前,这就是山前村‘三化三前’的治村秘诀……”近日,在南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党校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微课堂上,山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以“乡村讲师”身份,为首批37名村级优秀年轻干部学员开展业务培训。

  在张胜荣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山前村从曾经的脏、乱、差“水窟塘”变成现在90%以上村民住洋房的“别墅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十余万元到3500万元。

  谈及成就,张胜荣总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引路全靠党支部。”

  那么,如何夯实支部堡垒,筑强党员队伍?山前村的答案是:积极发挥本村红色文化资源优势。

  该村对红色遗址、革命文物进行抢救性发掘与保护。2019年,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山前陈列馆建成开放,成了全村党员的精神“高地”,也成了街道乃至黄岩区的红色亮点。开馆至今,接待省内外考察学习人员500多批次,迎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考察调研并成功入选现场教学点,系黄岩唯一。

  “每一次的来访参观,都是山前党员自身的一次再学习再充电,激励党员们永葆干事创业激情。从‘农房大改造’到‘建设小微园’再到‘编织微网格’,山前村一直由党员带头破难。”张胜荣介绍,“‘三个前’工作法正是基于‘三化十二制’基本盘,通过各项制度的执行,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覆盖,贯穿到农村治理的全过程中,树牢了村党组织领导其他组织、带领群众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的领导地位。”

  关爱中心构建党群服务站

  10月23日,重阳节当天,山后村党员关爱中心里,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黄秋洁早早做好准备,为老党员们坐诊,量血压、测心率、检测慢性病并嘱咐用药事项……

  今年69岁的老党员张文华平时血压有点高,每个月都会找黄秋洁开药。“黄医生经常来,对我们的情况熟悉,有这样贴心的全科医生上门服务,我们都很放心。”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定期开展健康讲座。”黄秋洁介绍。

  2020年,作为黄岩区首家村级党员关爱中心的山后村党员关爱中心开张,专门为党员提供活动、休闲场所。该中心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分回忆厅、宣誓厅、红色影院、健康驿站、温暖驿站等功能区块。中心配备了按摩椅、茶水柜、书柜等,党员可以在这里放松、交流、学习……

  以党员关爱中心为服务平台,山后村将服务群体逐步扩大至所有村民,每月至少开展活动3次以上,活动内容及时间提前向村民公示。

  “运行3年多以来,这里开展大小活动上百场次,从最初的关爱中心逐渐成了村民公认的暖心服务站。”山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省...
宋韵衣裳·时尚新传 第二届全国宋韵服装时...
徐礼辉在开展群众接访时强调 直面疑难问题...
黄岩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入围2024年省级...
连续奋斗60天 干出征迁“加速度” ——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三化十二制...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