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各民族同胞和谐共处一家亲 东城:“石榴籽”催开共富花
2023年12月05日 16: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记者在黄岩区东城街道嘉盛社区民族团结广场看到,现场人头攒动,大家踏着动感的音乐,欢快跳起广场舞,其中不乏民族同胞的身影。这是该街道“石榴红家园”阵地的户外空间,也是专为社区民族同胞打造的特色广场。

  近年来,黄岩区东城街道在辖区嘉盛社区探索开展城市社区民族工作,营造和谐和美的共居环境、高效高质的服务环境、安全有序的治理环境,全力打造“石榴红”家园,使社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经过多年努力,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浙江省未来社区等37项荣誉称号。

  和谐和美共居环境

  嘉盛社区位于黄岩城乡交会处,常住人口7800余人,其中有40多名民族同胞。为更好推进城市社区民族工作,东城街道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在嘉盛社区建成集“综合展示、联谊平台、服务中心、议事建言、学习交流”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石榴红家园”。

  依托“石榴红家园”,社区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深植民族团结思想,组织民族同胞开展志愿服务、文体娱乐、协商议事等行动,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五方面全方位嵌入。

  “我每天晚上都会来跳广场舞、练太极,这里有时还会放映露天电影,大家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很开心!”瑶族姑娘小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石榴红家园”引入智能设备,打造数字驾驶舱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民族同胞们接收信息更便捷了,如一些疫苗接种、居民医保参保等有实效性的惠民信息,在社区接到通知后即可同步向居民们推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亦欣介绍。

  高效高质服务环境

  “大家好,欢迎来到‘石榴红’课堂,今天我们讲的是关于民族同胞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日前,在嘉盛社区“石榴红”课堂上,志愿者为社区民族同胞讲解相关政策。

  嘉盛社区依托“石榴红家园”阵地,面向社区及周边民族同胞开展各类联谊活动,如暑期夏令营七彩课堂、我们的星期日、青亲托等青少年公益课堂;银龄课堂跨越数字鸿沟智能手机使用、健康义诊、免费剪发等老年人专属培训……

  “每个节日,我们都会举办活动,如新春送福、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等,邀请各族同胞一起参加,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了解民族风俗习惯,从而减少民俗差异带来的矛盾,形成相互尊重体谅的氛围。”陈亦欣说。

  值得一提的是,嘉盛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各民族代表、新乡贤、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石榴红”民族文化宣讲团,在基层讲好民族团结共富故事。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0场以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理论知识、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会。

  有序有度治理环境

  “大家都是邻居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各退一步好不好……”嘉盛社区“石榴红”矛盾调解室里,调解员赵梅对当事人耐心劝说。原来,社区居民因为一些小事吵了起来,赵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双方情绪安抚下来,慢慢化解矛盾。

  赵梅是四川远嫁而来的藏族姑娘,生性热情开朗,与邻居们的关系极为要好。由于她做事干脆利落,帮理不帮亲,嘉盛社区邀请她加入调解委员会。

  嘉盛社区注重发掘和凝聚社区威望高、情况熟、有一定影响力的民族代表人士加入“石榴红”矛盾调解室,吸纳他们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协助做好民族居民联络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邀请民族代表参与社区治理专题会商6次。

  同时,该社区通过与周边企业学校联建、结对单位共建、党建联建等形式,积极帮助民族同胞及其家乡亲友到本地务工就业、生活。如与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共同建立“石榴红”课堂,为学校学生每年开展各种就业培训,帮助学生走上就业岗位。

  “我们还邀请一些民族同胞参与日常网格治理,依托微信塔群、清廉码小程序、议事厅等渠道,搭建‘连心’桥,用心用情用智服务好,帮助民族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陈亦欣表示。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我区签约首批省农担直属分支机构建设协议
区人民法院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柑橘“红美人”迎来高产之年 今年全区同比...
“一把手”谈政绩观 树立正确政绩观 答好...
新乡贤招商工作室揭牌成立 助推我区商贸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我区环保设施开放的思考
各民族同胞和谐共处一家亲 东城:“石榴...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