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宁溪:打造强村公司矩阵 拓宽共同富裕路径
2023年12月12日 11: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区宁溪镇位于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库区,是台州市区重要生态屏障,风景优美,自古人文荟萃。然而,受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因素影响,该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为破解生产生活发展受限问题,近年来,宁溪镇依托党建联建积极培育强村公司矩阵,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拓宽共同富裕路径,推动镇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组建6家强村公司,实现镇区内20个村全覆盖,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盘活资源,挖掘发展潜能

  11月20日,在见素艺术工坊的组织下,来自台州学院广文书院的30多名大学生来到宁溪镇乌岩头村文化礼堂开展劳动实践。他们割稻谷、挖红薯、体验布艺扎染,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趣的周末。

  乌岩头村保留着规模达110间的清代、民国古建筑群,被列入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培育村。近年来,该村致力于古村落的活化利用与开发,将旧宅改建成艺术作坊,办起民俗博物馆,建起了6家民宿以及农家乐、接待中心、停车场等,走出了一条魅力蝶变之路。其中,引进的见素艺术工坊主营陶艺、扎染、木工等手工艺,吸引了一批批年轻人。

  为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推动经济文化发展,乌岩头村依托千年古村的自然资源优势、村庄历史文化景观以及乡村旅游资源节点,联合黄岩区交旅集团,引进上海市八开揽月公司,共同组建浙江乌岩头无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全村资源进行整村运营。

  在乌岩头村半山自然村,“半山半水泮云间”名家村项目进入改造尾声。该项目由黄岩交旅集团与同济大学、云端觅境公司、乌岩头村联合打造,以“云端秘境古道原乡”为整体发展定位,计划改造修复古村落原有的22幢老宅,建设山居度假民宿区、养生SPA运动区等区块。

  目前,乌岩头村正打造总用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以国风国学为主导的沉浸式宋韵文化场景,开发传统工艺体验、文化教育、体育活动等低碳旅游产品,实现学习教育、创新实践与文化、旅游、生态等融合发展,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化整为零,才能形成发展合力。宁溪镇党委以党建联建为纽带,整合宁联村、方家岙村、上桧村等5个拥有丰富荒地资源的村庄,完成连片荒田垦造开发和跨村流转,引入拥有1000余亩种植土地的台州市黄岩博轩家庭农场,共同组建宁溪镇农业种植服务有限公司,一体化完成土地开发、农业种植、病害防治、收购销售等环节,实现“生产管理市场化,土地经营规模化”。

  目前宁联村4年未通过验收的历史遗留问题土地已顺利通过验收,预计可完成土地开发110余亩、管护面积400多亩,每年预计收入15万元。同时,该项目通过聘用管理人员的形式,将务农能手“返聘”回乡,以劳务工资模式代替作物种植买卖模式,大大抵消小、散农户经营风险,实现“回家就业”。

  村企联合,提供精准帮扶

  早上6点半不到,宁溪镇下周居的卢荷花便来到家附近的宁川东路宁溪小学路段清扫路面。“在家门口挣钱,这活挺好的。”她说,她全职干保洁工作,一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

  去年7月,宁溪镇引进了大环物业有限公司,负责集镇路面清扫、垃圾清运等保洁工作,服务范围辐射外围19个村居。该镇通过村企党建联建搭起沟通桥梁,发挥村党组熟悉周边村民情况的优势,将企业岗位招聘工作下沉到村,既保证了高峰期用工需求,又将岗位向周边村庄低收入农户倾斜,打通就业上岗“最后一公里”。“公司宁溪片区有70多名员工,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大环物业有限公司宁溪片区管理员黄玲浙说。

  宁溪镇还计划引入大环物业有限公司,承接宋代老街“宋渠直街”项目中的安保、保洁等服务工作,重点面向有劳动力输出需求的岭家湖、五部、福利等村庄,进一步帮助周边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宁溪镇的牌门村、岭根村、炭场头村选择引入兴旺保洁公司,负责村庄环卫保洁,并定向招聘村民就业。

  此外,宁溪镇聚焦经济相对薄弱村增收致富短板,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集体造血”政企村联合共富模式,发挥区级强村公司帮扶平台优势,村集体以乡村振兴资金作为股本参股,以“国企+村集体”合资形式成立资源开发公司,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采用产权与股权相分离的运作机制,实施飞地抱团项目,明确村集体、企业利益联结关系和分配方式,形成村集体“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收入模式。在此过程中镇纪委突出监督主责,将强村公司运行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

  白鹭湾、中下桧村参与区里的组团项目,与台州市黄岩西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台州市黄岩裕盛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头陀采砂场项目。村企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黄岩西部资源开发公司出资650万元占股52%,各村以乡村振兴资金50万元为股本入股合资公司,各占股4%,各村每年可保底享受4.5万元以上的分红收益。

  整村开发,增强造血功能

  傍晚,温暖的夕阳照耀着白鹭湾村,将村民楼房墙壁上的一幅幅版画晕染上金黄的色彩。进村路上,陆续有游客驾车而来,他们都是来村子里的农家乐吃饭的。

  在鹏辉饭店,老板娘章苗苗正忙着招呼客人。之前在黄岩城区开饭店的章苗苗,回村开起了农家乐。开到第二年,客人就爆满了。“节假日忙的时候,还要请村民过来帮忙,做钟点工。”她说。

  白鹭湾村地处黄岩区宁溪镇北部,位于柔极岭下、长潭水库之畔,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同时还是著名版画家顾奕兴的家乡。近年来,该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在外乡贤资源,将版画上墙,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创办农家乐,修复古道、古桥等古建筑,建成湿地保护区、田园综合体、户外游泳池、健身步道等,让原先无人问津的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为充分发挥村庄特有的文旅资源优势,白鹭湾村以党总支为核心,把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的白鹭湾版画村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村域旅游统筹运营单位,深挖当地特色文化,培育文创品牌,丰富完善旅游服务种类,构建村域服务闭环。

  以旅游服务公司为主体,白鹭湾村针对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提质改造,投资建设村旅游集散中心、民宿住宿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助力村庄文旅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并有偿提供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餐饮管理等配套服务,增强集体资产造血功能。

  依托该公司,白鹭湾村一揽子解决农家乐厨余垃圾清运、村庄卫生保洁、停车管理等一系列难题,并向村内6家农家乐、1家游泳馆提供垃圾清运、秩序维持、保洁等服务以及落实村内日常保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5万元。

  (转载自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叶海燕在黄岩督导调研时强调 精准优服务解...
包顺富在开展“一线督战强基础促发展”活...
绿沃川农场获评“浙江省AA级采摘旅游体验...
我区出台“纾困十条”帮助瓜农克服时艰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提升法律服务供给水平 打造法治化营商...
宁溪:打造强村公司矩阵 拓宽共同富裕路径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