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满纸故园情
2023年12月25日 16: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浩浩东海漫卷山石,夹带天际的曙光,环绕座座璀璨如绿宝石的岛屿;佛寺内悠悠散出阵阵紫烟,连同悄然到访的微雪,落于幽寂的山间;黄梅时节,窗外雨打芭蕉,融合悠扬笛声,穿过千年桥洞,余音回响于长街。此为台州印象,亦是我的家乡印象。

  东海之畔,有一座城名为台州。这里有峰峦如聚,波涛如怒;有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亦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应是满城风华,琳琅炫目,且从一卷《台州风物》见此地人文风情。

  海浪拍击礁石,传出阵阵空灵声响。立于重山之上,听涛声夹杂草木芳香,睹青山秀水感触炙热阳光,一呼一吸间享受自然之美,这便是大鹿岛。五百罗汉气势雄浑,渔翁老洞古韵犹存,海狮观涛奇异壮美,乱石穿空汹涌澎湃。如此种种,仅一篇《听涛大陆岛》便可尽收眼底。

  “街名璎珞记台州,州城故宅紫阳楼。”江南长城脚下,群山环绕着十里长街,纸窗柴扉,透着古色古香。而今,踱步于石板路上,道旁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特色吃食的香气萦绕在老街的巷头巷尾,勾起游人意趣,引得万千访客驻足流连于此间。两侧低矮的房屋眠于碧蓝如洗的青天背景之中,袅袅升起的炊烟直上云霄与残云作伴。最美不过人间烟火——几尺茅屋,半干斜日,一抹烟霞,几队人群,家家店铺,尽在书中《紫阳街一条生活着的老街》候您光顾。

  说到人间烟火,定不能忘台州特产。台州于海之畔,江南之地,水土丰润。久负盛名的黄岩蜜橘自然无需多言,更有沙埠咸淡适中、令人回味无穷的豆面碎,楚门鲜甜软糯的山粉圆,大陈岛的各色海味……欲详知此类,《台州风物》美食篇足以带客云游盘碟碗筷之中。

  说罢山水风光,民风及吃食,勿忘镶嵌在台州的士人情怀。此处便不得不说漫游一生的戴复古。这位来自于黄岩的戴老先生,穷极一生四处游历:南宋年间正值动荡,老先生至京城临安,欲入仕途中失望离去;北上淮河,睹大好河山却遍地饥民,壮志未酬,空余豪气峥嵘,奏一曲狂歌,以百余言说尽一生;十年灯火,寒窗苦读,奔走四方,力求国泰民安,大笔一挥,便是英雄史诗。历经千年,风骨犹存,以此为据,便是台州士人之风。尘世梦中梦,拂袖提笔悠然去,此番风情,尽在《诗人江湖老》。

  论台州风物,便是绿水青山,令人心旷神怡;是小桥流水人家,尽显温馨祥和;亦是士人风骨,长长而存,经久不衰……满纸故园情,说与诸公听。

  (指导老师:沈能静)

【作者】: 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九(10)班 徐稼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暨2024...
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工会联合会职工书屋获...
我区今年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圆满完成
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工会联合会职工书屋获...
我区今年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圆满完成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提升法律服务供给水平 打造法治化营商...
暖!他们又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