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尝春天
2024年03月08日 16: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也不瘦,竹笋焖猪肉。”“夜打春雷第一声,满山新笋玉棱棱。买来配煮花猪肉,不问厨娘问老僧。”在这个春天里,可千万别错过苏东坡和金冬心联袂代言的“超级美味”呀!

  笋因为鲜香,自古被称为“菜中珍品”、“山鲜之首”。世间可供食用的笋类有毛竹笋、淡竹笋、麻竹笋、慈竹笋……至少八十多种。而食用历史更是悠久,有两千五百年以上,在《诗经》中就已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的记载。

  冬去春来,被第一场春雨涤荡过的山间春笋便如约好了似的齐崭崭地破土而出,如露珠般水灵、嫩鲜,像风铃般清新、爽脆。“紫箨坼故锦,素肌擘新玉。”这时扛起镢头,挎上竹篮,在竹林里如蝴蝶般穿梭。那满满当当的收获可不仅仅赏心悦目,还会让人颊齿生香、垂涎欲滴。

  江南用笋做的家常菜且久负盛名的无外乎两道:笋焖肉和腌笃鲜。虽然两道菜基本用料都是春笋和猪肉,但色、香、味却是天差地别。就如戏剧里大刀阔斧的“花脸”和咿咿呀呀的“小生”,一“武”一“文”,个中做法和美妙滋味且容我细细道来。

  先说笋焖肉,它的基本配料为春笋(毛竹笋)、鲜猪肉(五花肉)、冰糖、葱、姜、蒜以及花椒、八角、香叶、料酒、鸡精、盐、酱油等。先将春笋切条(切块也可)、鲜猪肉切块分别放入锅内焯水后捞出沥干;再在锅内倒油烧热,放入焯水后的鲜猪肉煸炒片刻,加入葱、姜、蒜、花椒、八角、香叶和料酒继续煸炒出香味;然后放入冰糖和酱油继续煸炒五分钟,加入适量清水中火炖煮二十分钟;最后在鲜猪肉七分熟时放入春笋,继续炖煮十分钟至汤汁浓稠,加入鸡精和盐调味即可。

  笋焖肉的“武”,是指菜品热油煸炒,色泽鲜亮,味道浓郁,让人欲罢不能。因为鲜猪肉里的肥肉遇热容易软烂,即使瘦肉久煮也不会变硬,而春笋吸收了鲜猪肉的汤汁,鲜香扑鼻。当然鲜猪肉经过长时间的焖煮同样变得更加爽滑,吃起来肥而不腻。

  再来说说腌笃鲜,它的基本配料为春笋(扁尖笋)、鲜猪肉(五花肉)、盐猪肉(或腊肉、火腿)、葱、姜、陈年花雕酒、料酒、鸡精、盐等。先将春笋切条,鲜猪肉、盐猪肉切块分别放入锅内焯水后捞出沥干;再找一只土砂锅,锅内加清水,倒入焯水后的鲜猪肉、盐猪肉用大火烧开;然后放入葱、姜、陈年花雕酒、料酒,改用中火慢炖一小时;最后将春笋放入砂锅内,继续用小火慢炖三十分钟,加入鸡精和盐(可不加)调味即可。

  而腌笃鲜的“文”,则指温火慢炖,汤白汁浓,咸香爽口,人见人爱。因为采用“炖”法,最大程度保留了材质的本色,嫩黄的春笋和红润的猪肉形成了美妙的视觉对比,同时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汤的鲜美,笋清香、肉酥肥,且不会产生油腻的口感。

  做这两道笋菜爸妈是“老手”,在他们眼里我的手法只能算“按图索骥”,亦步亦趋的。不过没关系,汪曾祺先生曾说过:“做菜要有想象力,爱琢磨,如苏东坡所说‘忽出新意’;要多实践,学做一样菜总得失败几次,方能得其要领;也需要翻翻食谱。”呵呵,我完全同意。要不赶明把袁子才的《随园食单》翻出来,照里面的笋菜菜单全部做个遍,再开瓶酒,邀俩友,啖笋菜,尝春天!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我区7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真抓实干 以项目攻坚实效筑牢北洋发展硬支...
以匠心出好品 让技术更艺术 ——访中国精...
我区7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构建多位一体引才格局 深化产才融合有效路...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