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竹 缘
2024年03月08日 16: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植树节即将来临,回首旧时光,老城区中心地块可谓寸土寸金。当时,警营除了单一的钢筋混泥土建筑,找不出一点空地,点缀绿色生命。惟有“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天井平坦的水泥地面实施“开颅手术”,凿出三个大深坑。

  第二天,不知从哪里拉来三棵树,留在深坑旁边,估计树龄均在十岁以上。其中,有两棵桂花树,不假时日,桂香四溢,飘满警营;另一棵银杏树,春华秋实,便是满心满眼的风景。为提高移栽的成活率,三棵树的根部,特地留着一大块泥巴团,已被粗糙的稻草绳,捆绑得严严实实。

  接下来,三棵树栽到深坑里。追肥,浇水,培土,慢慢填满深坑,略高出地面。春暖花开时,那棵种在食堂门口北侧的银杏树,仿佛枝头发出嫩芽的声音。假以时日,树顶缀满翠绿的华盖,绿叶婆娑,高雅清幽,定能遮掩烈日,给警营投下一片清凉。

  殊不知,无意插柳柳成荫,就在银杏树旁边,两株小拇指粗的竹笋破土而出。这让“识货”的章教导乐坏了,内心充满惊喜,映入眼帘的不是一般的竹子,而具观赏价值的“黄金竹”,便决意留下它。小竹笋一天一节地长高,章教导落实防护措施,忙找来一根米把长的竹棒,插到地里“立竿见影”,用纤维绳把竹笋固定在竹棒上,以防不测。

  “呵呵,想不到栽树还能栽出黄金竹来。可能移栽银杏树的泥团里,藏着一截竹根,也有可能是在置换的黄土里,留有半截竹子的残根……”惊喜来自于发现,章教导蹲在旁边,近距离火力侦察,还颇有研究地认为。据了解,此竹由于竹竿统体金黄,通常作为盆景栽培植物,供人观赏。

  宁可无肉食,不可无竹居。工作之余,大伙儿每天从食堂门前进进出出,自然没留意到眼前的变化。同样的天井,同样的食堂,同样的角落,却多了一种生命的存在。见证了与竹为邻的高情逸态,雨后春笋般的生命活力,奋进向上的精神动力。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青嫩的小竹笋,一天天渐长,最终长成通体金黄的黄金竹,耀眼炫目。尽管食堂里不是天天吃肉,但当黄金竹展现在人的面前时,又少不了多看几眼。那种金碧辉煌、珍贵无比的满足感,那种富丽堂皇、霸气十足的自豪感,那种秀逸华美、清新雅致的舒心感,仿佛在心灵深处中油然而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黄金竹散发着灵气优雅的气息,感染了警营环境,美丽心情,积极工作,带动了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提升。

  一对黄金竹,假如容易就能分雌雄,我不妨做一回月下老人,让黄金竹结为“夫妻竹”,百年好合,生儿育女,子孙满堂。时间一晃十几个年头,黄金竹遵循自然规律,繁衍生息,延续生命,但面临着新老交替的机遇与挑战。在成长的道路上,黄金竹从小拇指粗长到钓鱼竿粗,从一米高长到三米高,从二株又长到三五株、七八株不等。考虑到土壤空间资源有限,只好“计划生育”,坚持把保护良种放在首位,择优舍劣,传宗接代,每年只许增加一二株。

  竹之美,妙不可言。竹如人生,人生如竹。做人何尝又不是如做竹呢!竹和人是相互沟通的,有秀逸,有神韵,有风骨,也有内涵,有灵魂,有情怀。不过,竹子是人生活形式、生命意义的另一种“参照物”,赋予高度评价:我们诠释竹子,顽强不屈、笑迎风雨的生命活力,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磨难;我们学习竹子,坚韧挺拔、刚直谦逊的高风亮节,尽显人生的胸襟与高度;我们感悟竹子,弯而不折、柔中有刚的内在的精神品性,信守人生的原则与诺言;我们借鉴竹子,超凡风韵、脱俗情趣的优雅品位,忘却人生的烦恼与痛苦……

  在阳光的照耀下,那簇矮矮的小竹子,透着杆部金黄的皮肤,金光闪闪,光芒万丈,形象高大,成了一缕最晶莹、最绚烂、最壮丽、最美好的金色光环。尽管在繁华的城市里,几株小小的竹子算什么,即便是一大片的竹林,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又能释放多少氧气呢?但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勿以善小而不为,哪怕一点一滴,微不足道,都值得我们群策群力,去发现,去动手,去努力,去创造。譬如种树,多种一棵是一棵,装点生命的颜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世界科学》杂志《氧气漫谈》一文显示:竹子更是造氧的能手,同等面积的竹林比树林多释放35%的氧气。有专家测算,每公顷竹林每年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12吨……对地球家园来说,滋养万物生灵,不光是人类的家园,更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只有不断地治理环境污染,保护大气安全,经营低碳城市,维护绿色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角落里的黄金竹,没有树高,没有花香,从不寂寞,默默履行无言的承诺,吸收有害有毒气体,不断释放氧气。并与警营结下了不解之缘,深情而难忘。仿佛醉美了天,醉美了地,醉美了风,醉美了雨,醉美了你,醉美了我……

【作者】: 李仙正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我区7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真抓实干 以项目攻坚实效筑牢北洋发展硬支...
以匠心出好品 让技术更艺术 ——访中国精...
我区7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构建多位一体引才格局 深化产才融合有效路...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