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科技赋能吹响早稻生产“冲锋号”
2024年03月27日 15: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关键时期,我区各地种粮大户抓住有利气候条件,应用培育壮秧关键技术,依托先进农业机械将育好的秧苗移栽到大田里,提前开启早稻插秧模式,为全年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院桥镇梁湖桥水稻种植基地,只见机械声此起彼伏,一台插秧机装载着一盘盘嫩绿色的秧苗在水田里来回穿梭,将一株株秧苗整齐地插入田中,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新装。

  “我们往年都是4月初开始插秧的,今年提早到3月底就开始插秧了,因为今年我们引进了新品种,它的生长期比较长,耐寒性也比较好,再加上今年的天气回暖得比较早,对早稻的种植是非常有利的。”种粮大户章彬斌说。

  章彬斌种植水稻已有15个年头了。这些年,他陆续购置了各种类型的农具,从播种、育苗、移栽、大田管理到收割,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今年一共流转了1100亩土地,引进了5台新机器,种了500多亩早稻,全程采用机械插秧,按照目前情况,5台机器一天可以插秧150亩,争取5到7天把秧苗插完。”章彬斌说,“这样一来早稻的种植及收割时间就提前了,还能提高连作晚稻的产量。像去年我们是4月初开始插的,连作晚稻比2022年增加了10%的产量,预计今年能够增加到15%左右。”

  高桥街道的早稻插秧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车下洋村农田里,种粮大户叶仁波正操作着插秧机进行早稻插秧作业。叶仁波出生于1993年,是年轻的种粮大户,2018年,他辞掉原先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种粮事业,协助父亲使用机械化插秧作业,实现了科技种田。

  “我今年种植了430亩左右的早稻,全程使用插秧机作业,机器比人工的效率高,还能够更好地控制深度和间距,秧苗更整齐,有利于生长和田间管理,提升农业质效。”叶仁波说。

  入春以来,我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从早稻品种的选择、适期播种育秧、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的减量增效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此外,近年来,我区还以避灾提质扩面增产为目标,优化水稻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完善扶持政策,改善生产条件,推进科技应用,加强协作攻关,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良制融合发展,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和农民增收,推动粮食生产能力提升。据统计,今年全区早稻播种面积预计达1.1万亩左右,比去年增长8%以上,预计到4月中旬全区早稻播种将基本结束,三熟制早稻最晚5月上旬移栽结束。全区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7.16%,水稻机插率达到86.88%。

  “我们指导农户选择早熟高产优质的早稻品种,集中推广应用了叠盘暗出苗育秧、大棚育秧、钵苗、毯苗、机插等先进适用技术,以求早稻实现早播、早栽、早发助高产,有效减轻倒春寒的影响,力求在7月中旬前收获,避开台风灾害,在保障早稻稳产增产的同时,为晚稻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何杰说。

【作者】: 记者 缪安娜 通讯员 高柳肖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召...
王辉督查外东浦过江桥及景观工程建设
中考报名启动 政策有新变化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科技赋能吹响早稻生产“冲锋号”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