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追着太阳送培训 瓜农安心闯天下 “黄岩区外出新农人培训万里行”活动走进云南
2024年03月29日 16: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黄岩区外出新农人培训万里行——走进云南”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举行,150多名黄岩籍在外瓜农参加了第一期“阳光瓜农培训班”,这是我区首次在省外规模化、集中化开展台州瓜农培训工作。

  据了解,我区有3000余名瓜农在勐海当地种植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超8万亩,涉及红耘、美都等黄岩特色西瓜品种,并销往全国各地。但在近年的实际种植过程中,瓜农们面临着不少难题。

  “最大的问题是气候,这边天气多变,和浙江完全不一样,有时候挺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我现在比较担心病虫害的问题,最近腐败病很厉害,种植过程中要如何避免,还得请教专家。”“我遇到的是化肥问题,前几个月种下去的时候,苗叶全死完了,太心疼了。”抵达勐海县的第一天,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昆明试验站站长刘振国、浙江省农科院植微所研究员王汉荣等农技专家就组团走访了20多户种植示范基地,瓜农们纷纷向专家请教提问。

  “有一些问题是普遍性的,比如如何应对天气、化肥使用、大棚搭建等,有一些则是个人种植习惯上的问题,我们只有实地走访了,才能了解并帮助到瓜农。而且现在的瓜农并不局限于种植西瓜。这次走访,我看到很多人还种植了阳光玫瑰、茶叶等,很多农业上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多多探讨。”王汉荣说。

  现代农业种植,既靠“天”吃饭,也事在“人”为。今年以来,我区十分注重“新农人队伍”建设,以“外出农民培训、数字平台构建、头雁示范带动、树立标杆品牌”四大路径,不断提升瓜农抗风险能力,打造更具有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产业。

  此次“阳光瓜农培训班”,正是切实发挥农民培训品牌效应的有力举措之一。专家们围绕云南当地情况,结合瓜农实际发展需要,以骨干瓜农为重点群体,通过“本土+当地”组合师资、“课堂+田间”结合授课、“政策+技术”双重辅导,打造台州外出农业培训新模式。

  在最后一天的讲座上,各个行业的专家就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云南省耕地流转程序、涉瓜农相关法律问题实务讲解等专题进行授课,深入浅出地为瓜农答疑解惑,让他们“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

  “这次的培训涵盖面非常广,瓜农在外种瓜,既需要下苦功夫在种植技术上,也要多了解有关政策,这样才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次黄岩的工作人员和农技专家不远千里来帮忙,真的让我们安心又放心,在外多了一份底气。”黄岩在外瓜农蔡朏照高兴地说。

  除了提供技术支撑,我区也从政策、保险、金融、法律等方面入手,为在外瓜农排忧解难。“这张纸您收好,上面有我们对接同事的电话和微信,后续我们会‘一对一’给您做好理赔服务。”“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区瓜农协会对我们的支持。”培训期间,在外瓜农叶国春成功办理了一笔保险赔付。

  1个多月前,叶国春在田里务农时意外摔伤,造成脚踝骨折。专家团走访期间,叶国春突然想起区瓜农协会曾为协会会员投保瓜农意外险,在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接后,工作人员立刻上门服务,确认伤情,提供方案,为其办理保险赔付服务。

  “像他的情况大概能理赔2万元以上,今年我们的意外险更加全面,且保费也比较低,让在外瓜农有了更多保障。”人保财险台州黄岩支公司工作人员姚丹说。

  今年,我区针对外出瓜农,创新推出瓜农意外险,财政补贴最高达95%,5%由农户自负,保险时间为1年,保费为每人100元。保期内,瓜农如若在瓜田里出现意外身故、扩展中暑责任、意外医疗费用补偿、意外住院津贴、猝死等5种情况,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责任。

  “组织这次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扶持在外瓜农,让他们安心闯天下。同时,也希望把我们的新农人队伍建设起来,培养更多高素养的劳动者,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解崇斌说。

  目前,我区在外瓜农总数为5.2万人,足迹遍布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少瓜农还跨出国门走向东南亚、非洲等地,总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下阶段,“黄岩区外出新农人培训万里行”活动还将走向更多热土,为在外打拼的瓜农保驾护航,以甜蜜西瓜为媒介,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径。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五水共治”在行动 长潭库区农村生活污...
追着太阳送培训 瓜农安心闯天下 “黄岩区...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