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人防+物防+技防 我区全力筑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墙”
2024年03月29日 16: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你好,您已进入黄岩区南城街道林区,请注意森林防火……”在南城街道方山下村公墓路口,森防感应式智能语音提示装置正在播报防火语音宣传提示。

  据了解,森防感应式智能语音提示装置由太阳能供电系统、语音宣传杆、视频监控和无线传输系统组成,具有太阳能供电、自动视频录像抓拍、图像本地存储和无线回传、红外感应自动播放语音宣传等功能,主要安装在林区人行道入口。一旦有人通过,就会自动提示,有效解决林区路口多,人员值守难等问题。

  “我们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为森林防火工作服务,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任远表示,该街道还增加了无人机飞巡,打造“地面有巡护、空中有飞机、线路有监控”的立体防火护线模式,筑牢山火预防“安全屏障”。

  “清明节期间,我们每天要进山巡护两到三次,特别是在进山口和重点路段,我们都会加强巡护,确保各种火源火种不进山。”清明节前夕,南城街道方山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童德华带领着护林员进山巡护。

  南城街道在各个入山口增设森林防火监督岗,强化重点巡逻,在卡点与卡点之间来回巡查宣传,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密织防火网,严控火源上山。截至目前,该街道共设置值守点13个,参加值守人员52名。

  在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内,当日值班人员正在通过高空瞭望系统查看林区烧灰堆肥等违规野外用火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值班人员将会立即电话联系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进行及时处置,实现森林防灭火“预警—研判—处理”全流程闭环管理。

  我区还组建了15支森林消防中队,22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278支村级义务队,形成了“以森林消防中队为扑救主力、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为辅助力量、村级义务队为后备力量”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新格局,确保一有火情就能重兵投入、快速扑灭,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全面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物资装备资金投入力度,建设了高空瞭望系统和可视化调度系统,建成森防智哨系统平台,采购了通信指挥车、应急通信保障车、森林消防水罐车、卫星电话等一批装备,做到“人防”更广、“物防”更密、“技防”更智,实现对全区森林消防安全的全天候监控,有效提升了我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作者】: 记者 王小青 通讯员 蔡 晴 丁蕴蕾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人防+物防+技防 我区全力筑牢清明期间森...
以文塑旅 开启传统文化新高地 ——访黄岩...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