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上垟:守路口 巡山头 筑牢清明“防火墙”
2024年04月08日 16: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避免因群众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行为引发森林火灾,上垟乡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全面压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责任,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上垟乡上垟村网格员杨冰青及时劝阻了一位准备祭祀后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现在的天气燃放鞭炮很容易发生山火,一旦发生害人害已。”杨冰青说。自3月30日起,上垟乡对辖区内火灾易发地段进行全方位监控,在进山口设置森林防火值守点21处,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对进山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打火机、香烛等火种和易燃祭祀物品上山,从源头上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清明节期间,上垟乡坚持“预防为先,严防严守”的原则,强化森林防火应急救援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做好日常巡逻、森林防火值班等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隐患。

  连日来,上垟乡通过悬挂横幅、发微信群、森林防火宣传车巡逻播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各村张贴《森林防火公告》,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减少明火祭祀,鼓励替代性的低碳环保祭祀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确保防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节前,上垟乡召开清明节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全乡各村充分认识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的首要大事来抓。明确防火卡点,压紧压实乡、村两级干部和护林员责任等防火队伍责任,落实“点面联动”防火责任制度,抓紧抓实防范措施,构建“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防火护林工作格局。

  上垟乡域总面积96659.4亩,林业用地面积就达到78542亩。接下来,随着阴雨天气的减少,森林防火压力持续增大,上垟乡将继续落实好值班值守、宣传引导等各项防火措施,引导辖区群众文明祭祀,确保全乡无火情发生。

【作者】: 记者 章之晗 通讯员 王浙铭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王浩在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
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动员部署...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坚定信念 让城市更美丽 ——访台州市黄岩...
黄岩城乡自来水有限公司: 以高质量人才培...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力争育种成果扎根 并推向全国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