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头陀:开设“幸福课堂”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4年04月09日 16: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今年,头陀人大立足自身职能优势,举人大代表之力,整合优质社会资源,为辖区青少年量身打造“幸福课堂”。

  近日,头陀镇人大代表宣讲团前往头陀镇中心小学,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幸福课堂”活动。活动开始,头陀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演示了校园欺凌的典型案例。区人大代表、头陀镇中心小学教师陈亚芳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年龄、心理等特点,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普及校园安全教育知识,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并从法律角度告诉学生遇到校园欺凌的正确解决办法。“我刚才表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位施暴者,但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我们要勇敢地向校园霸凌说‘不’!”头陀镇中心小学学生于俊楠有感而发。

  这样别开生面的“幸福课堂”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到校园欺凌带来的巨大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净化校园风气,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参加这种不一样的课堂,非常有意思,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头陀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张雨凌对这样新奇的课堂形式赞不绝口。

  据了解,陈亚芳在一周前就在为这堂课做准备了,她查阅了大量的校园欺凌案例,通过“民生圆桌汇”就“幸福课堂”的开展形式和其他人大代表们进行了反复沟通、协商。“这堂课通过真实的情景还原,突破了我们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结合当今的社会热点,让孩子们加深学习印象,增强学习效果,最后把课堂的主题和内容铭记在心。”陈亚芳表示。

  另一边,在头陀镇中学“胜利树”下,人大代表们正在开展每年一次的微心愿采集活动。“我从小喜欢围棋,我想要一副围棋,可以下课后和同学们一起玩。”“我的偶像是刘慈欣,我想要一套《三体》小说。”……头陀镇中学初二学生围坐在大树下,纷纷许下“微心愿”。

  每年的这个时候,区人大代表赵红星都会到头陀镇中学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并仔细记录下孩子们的“微心愿”。采集完成后,赵红星还会向他们分享个人的创业经历和头陀镇中学优秀校友故事,这样的公益课堂他坚持了8年,并累计为近300个学生圆梦。“完成学生们的心愿对我而言是一种‘小幸福’,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创造‘大幸福’。”赵红星说。

  据了解,赵红星多年来致力于家乡头陀镇的助学、助困事业。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利用资金、技能、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践行自己的初心。他和老校友们发起创建头陀中学“胜利班”,并担任班长,并对接头陀镇乡贤联谊会等平台,募集奖学助学金,开展助学、助困行动。

  “就像这棵‘胜利树’一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校友们用他们的智慧打造了这个可以让我们快乐学习的天地,我也想像他一样成为这样的一棵大树。”头陀镇中学初二学生袁莱表示。

  近年来,头陀镇人大积极发挥各行业人大代表优势,积极调研辖区当前教育领域的现状,特别是关于课堂教育的实际情况,组织了教育、法律、经营等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联合头陀镇中小学开展“幸福课堂”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立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学习生活进行宣传教育。

  “接下来,头陀镇人大将继续组织人大代表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不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幸福课堂’教育,让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头陀镇人大专职工作者马斌斌说。

【作者】: 记者 章之晗 章鸣宇 通讯员 马斌斌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王浩在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
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动员部署...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长潭水库获评省级优等水源地
黄岩南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激发人才创...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力争育种成果扎根 并推向全国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