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奔赴一线为民办事
2024年01月08日 11: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期,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分赴各联系点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这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是激发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是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进一步动员党员干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现实要求。

  “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体现。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是不断发扬光大“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重要实践。这对持续推进“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区委、区政府开展“欢欢喜喜跨新年、干干净净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专项行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在黄岩全域进行一次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平安稳定防线大筑牢,喜庆祥和氛围大营造,拉开了新一轮“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的序幕。各地各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有效地予以全力推进。

  一要下基层抓要事,统筹资源整体智治。调研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解决问题。怎样最有效地解决问题?首先要紧盯要害部位、紧抓主要矛盾、扭住关键环节解决要事。所谓要事,就是影响全局的十分重要的基层一时又解决不了的事。面对要事,要提层级抓。作为上一级政府或部门就要在系统思维指导下,进行资源整合,以达到解决问题最佳效果。比如我区一些乡镇、街道、一些村社在推进工业招大引强项目中遇到用地指标等重要的事,我们就应该有担当,主动认领这些重要问题,进行资源统筹和整合重塑,提级推进。如果区一级也解决不了的,就寻求更上一级部门帮助,而不是因为一时解决不了就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在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中,我们应该主动奔赴一线、下沉基层,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全力构建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的整体智治机制,集中集成解决大事要事,打通工作堵点。

  二要下基层解难事,集中攻坚靶向治疗。所谓难事就是基层一时遇到困难自己花力气也难解决的问题。面对难事,要提挈领解。下去调研的领导面对这些难事要进行再调研再梳理,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比如在推进“五大攻坚—永宁焕新”行动中,我们遇到停滞4年之久的翻簧厂区块成功出让问题、委羽山老年公寓区块签约腾房的问题都是基层一时解决不了的难事。解决这一类历史遗留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涉及的事方方面面,有些可能已物是人非,有时候会面临“山穷水尽”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不到最后一分钟不能轻言放弃。对这类问题,我们要帮助基层进行详细分析,然后,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采取靶向治疗的办法,确保取得最佳效果、最好结果。“柳暗花明”的美丽光景往往都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出现。

  三要下基层干实事,尽力而为全力去做。干实事就是诚心诚意地为百姓做事。所谓实事,就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事。实事从哪里来?也是在下基层调研中来。我们只有通过下基层,进行大量的调研,才能发现哪些才是实事。面对实事,要提标准干。我们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坚持尽力而为、全力去做。近几年,我们实施的“幸福产业”“数字经济”“美丽乡村”“共富工坊”“基层治理”“文化复兴”“健康黄岩”以及“官河市集”“永宁优教”“污水零直排”等都是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实施的实事,只有把这些实事做好,我们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我们要在调研中梳理出群众最不满意事项和最希望解决的实事,然后挂图作战,逐个销号、逐项解决,用心用情用力办,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提升获得感。

  四要下基层办急事,贯通服务优化环境。什么事是群众的急事?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就是急事。别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作“鸡毛蒜皮”的小事。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面对急事,要提质效办。急难愁盼,急字当头,不能不讲时不我待、不能不提质效,要急事快办。近几年,我们在行政执法改革提质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全国首创“个体户您好”集成服务改革,“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一等。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纵深推进“五赋五降”十大改革攻坚项目,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真正想企业和群众之所想、急企业和群众之所急,贯通政府侧、社会侧、市场侧服务,叠加关联度高、企业发展急需的增值服务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自觉,以“事不过夜、争分夺秒”的勤勉把群众的急事高效办好。

  五要下基层成好事,迎新求变创新突围。什么是好事?对国家、人民有益的事就是好事。面对好事,要提能力成。首先要把好事谋好。近年来,区委推出的实施“六大战略”、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都是能给橘乡人民带来实惠的好事;今年,我们设置的新质生产力培育、城市有机更新、西部生态共富、现代文明探索四条赛道,也是好事;当下开展的“欢欢喜喜跨新年、干干净净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专项行动也是好事。在谋好好事的同时,还要冲锋陷阵去干,关键是还要干成。能干事不一定有真本领,能依法干成好事才是真水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全面提升谋事干事的能力,更好提升成好事的能力。做到主动跨前一步、深入思考一层;既坚守安全底线、法纪红线,又为探索创新留足空间。当前,我区项目多、时间紧、难度大,但这些都不能成为蛮干的理由。靠“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的方式完成的项目,看似能力很好、效率很高,但会带来无穷的隐患。我们要鼓励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主动迎新求变创新突围,担当作为依法成事。

  日月开新元,春潮澎湃,万物生长。岁末年初之际,党代会精神怎么宣传贯彻落实?新一年的工作怎么谋篇布局?怎样才能有的放矢地为民办事?最优解的答案就在基层。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整装出发、奔赴一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才能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拼出发展的新天地。

  时间会再次刻印下我们前行的脚印。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参加黄岩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增强干...
在黄台州市六届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活动
黄岩国家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 党建赋能基...
西城孝友社区开展“红红火火迎新年”手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奔赴一线为民办事
开拓产教融合引才新生态 黄岩“双百千万...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