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五水共治”在行动 长潭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达标”工程全面启动施工 惠及长潭库区78个行政村近3万户群众
2024年03月29日 16: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长潭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达标”项目一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记者接连走访上郑乡、宁溪镇、富山乡的施工点位,看到多数工地都已开始铺设管线、建造窨井。

  “改造一下也挺好的,都说我们长潭水库是台州的大水缸,水源肯定要从日常保护做起,而且污水处理好了,我们环境也能再提升一步。”上郑乡下庙村村民黄先生说。

  近年来,我区通过“五水共治”战略,把治污水当做“大拇指”工程来抓,大手笔规划、大气魄投入、大规模建设,开启“三年行动计划”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进一步提高长潭库区范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接户率、覆盖率、达标率,2023年8月,我区启动长潭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达标”项目一期工程,对78个行政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提标。该工程涉及宁溪镇、平田乡、上郑乡等7个西部乡镇内的78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户内处理设施、公共管道系统、处理终端改造提升三大块,从入户源头到中端运送再到终端处理,全方位提升污水处理效率与达标率。

  “经过我们的摸排,当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仍然存在部分终端处理设施分散落后、管网破损、规划不合理等情况。”台州市黄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农村生活污水管理科工作人员李英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提升西部的污水管网整体,做到统一纳入污水终端处理,让处理完的污水达到省一级标准。”

  由于此次工程涉及范围广,建设体量大,为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在实际改造过程中,黄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充分考虑各乡镇自然经济条件和村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分片分区进行改造。对于靠近污水厂等有纳厂条件的自然村应优先考虑纳厂治理模式;无纳厂条件的自然村,根据人口规模和村庄自然条件,采用建设终端设施或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其它自然村应根据污水收集方式合理选择小型化、生态化、分散化的治理模式和处理工艺。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80公里管线施工,整体进度达到35%。今年我们计划将所有终端、剩余的主干管线及接户的工作全部完成,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李英挺说。

  据统计,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受益村民达29219户,其中,改造受益户24193户,新增受益户5026户,达到100%管控,行政村污水处理覆盖率将从78.21%提升至100%,库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提升至100%。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通讯员 张雨亦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五水共治”在行动 长潭库区农村生活污...
追着太阳送培训 瓜农安心闯天下 “黄岩区...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