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宣讲进农村文化礼堂侧记
2016年05月25日 10:3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推动宣讲服务进农村文化礼堂,是当前宣讲工作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创建以来,我区大力推动宣讲服务进礼堂,在已建成的88家农村文化礼堂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党政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农技知识、健康养生等专题教育以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交通治堵”等主题宣讲活动,着力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讲理立德、启智凝魂的“精神家园”。

  “请进来”让基层宣讲更精彩

  邀请乡村大使胡从德来杜家村文化礼堂宣讲安全知识、区微型党课宣讲团走进黄土岭文化礼堂、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进黄土岭文化礼堂、大学生志愿者在文化礼堂为孩子们安排各类讲座……

  近年来,北城街道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平台,通过“请进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宣讲进文化礼堂工作。通过组织宣讲队伍、整合宣讲资源、加强工作保障等多方面努力,全力推进宣讲服务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为群众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北城街道宣传委员严永敏介绍,目前,北城街道已建成文化礼堂5家,筹建2家。如今,北城街道每个文化礼堂都设立了讲堂,明确了宣讲计划。在北城,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线阵地。

  宣讲有没有效果,能否深入人心,宣讲队伍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北城街道除了街道干部定期不定期地到各文化礼堂宣讲党的时政方针政策,还经常邀请区内的乡村大使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宣讲团的队伍,以“接地气”的宣讲内容让群众了解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在去年12月份的一次宣讲活动中,来自西城街道的文艺宣讲团在黄土岭文化礼堂为观众们表演了三句半、快板、小品等众多节目。宣讲团的文艺作品从政府中心工作取材,形式活泼欢快,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在内容方面,北城街道除了安排“两学一做”“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五水共治”等为主题的形势政策以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教育,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进行宣讲之外,还突出了北城街道自己的特色,开展了诸如“杜范生平事迹”宣讲这样颇具特色的宣讲活动,深受北城群众的喜爱。

  “目前,北城的各个文化礼堂已经实现了‘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宣讲、场场有主题’。另外,还采用了专题辅导、微型党课、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主旋律教育。”严永敏说。

  创新基层宣讲让乡村大使“走出去”

  “人活世上,人人都会变老,父母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孝顺是子女的本分,家和才能万事兴,孝敬父母不能等,不能等!……”乡村大使时而叉腰,时而点头,丰富的手势搭配着表情,通过顺口溜“孝敬父母不能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孝文化。去年九九重阳节,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帮助区老龄委政策宣讲,在永宁公园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们在扎根基层的同时,形成了以巡回宣讲、文化走亲、政策宣讲下基层等形式,不断向外“走出去”。去年,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们到温岭、玉环、临海等县市区开展“进礼堂”文化活动,并自发与沙埠、高桥、新前等各乡镇、街道对接,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生活的同时,提升了他们的精神文化。

  去年11月底,台州市文化下乡巡演中,6位身穿绿、红、蓝等艳丽服饰的西城街道乡村大使以“乱弹表演唱”形式登台表演一个自编、自演的“老公上了光荣榜”节目,节目讲述了6个妇女的丈夫分别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事。节目贴近生活,演员表演生动,好评连连。

  “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最能体现核心价值观的题材,演群众最想要看的文化节目。”西城街道宣传委员王萍坦言,基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心之所在,西城街道乡村大使的选拔模式也在不断完善,以文化骨干为引领,成立乡村大使人才库。

  在过去一年,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共出演70多场文化演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什么,我们就演什么。”作为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也是台州市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艺术团副团长的卢荷芳说,“我们会根据观众的喜好编排节目,有些用普通话表演,有些会用方言。像三句半、顺口溜、快板等这样的节目比较受欢迎。”

  “西城街道的乡村大使队伍特点突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团队出演的强大力量,丰富的内容深受百姓喜欢。此外,政策涉及面广,以百姓亲身感受的各种切入点,把一些抽象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通过百姓身边事来讲述,形象生动,让百姓记得住,有感触。”王萍说,“此外,多走出去,给乡村大使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使他们的视野更广阔。走出去的同时能让他们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在压力下提高作品创新能力。”

  基层宣讲“接地气”服务群众“有底气”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云子公家训有:尽孝、种德、慎言、敦诚、立纲、设教、崇俭、守拙、力耕、笃学,十则……”近日,恰逢“党员固定活动日”,澄江街道凤洋村党支部邀请了本村退休教师彭建祖走进文化礼堂为40余名党员干部作“云子公家训十则”讲学活动。

  云子公祖孙三代世居凤洋,家族中人才辈出,祖孙三代中有四位进士,其家教严格,威望极高,家风朴实,邻里和睦,为后世留下了经典的十条家训。“这次的微党课形式特别,彭老师讲授得形象生动,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党员要结合他的家训,学习流传下来的家训精华。”该村的青年党员杨建红表示。

  如今,凤洋村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接受各种教育的场所,柑橘种植、家政报务、礼仪培训,一场场内容新鲜形式新颖的宣讲活动引得村里老小纷至沓来。

  “我们在宣讲的过程中,非常注重与各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有内容‘接上地气’,宣讲活动才能取得真正实效。”澄江街道宣传委员葛官清表示。

  自2013年起,澄江街道已建成5个文化礼堂,今年又将新建3个,结合各村实际,把微型党课送进农村文化礼堂是澄江街道发挥文化礼堂作用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让文化礼堂在新农村的土地上发芽壮大,承担起更多的使命……在该街道文化礼堂内,类似这样的宣讲活动还有很多。

  此外,该街道还充分整合党员干部、老干部、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文艺骨干等一批群众认同度高的“乡音名嘴”,组建了形势政策、法律宣教、健康教育、文化艺术、科普宣传、农村实用科技等多支乡音宣讲队,宣讲的队伍也在继续不断壮大。

  在这些团队中,澄江街道培养出了不少工作出色、农民欢迎的基层宣讲员。退休教师彭建祖、乡村大使何佩玲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文艺骨干正活跃在辖区内的各村文化礼堂,用生动浅显的“百姓语言”宣讲着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美德传承感人故事和创业致富励志故事。

  目前,全街道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基本实现了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宣讲、场场有主题。

  “老区长”发挥余热当起基层宣讲员

  “生命诚可贵,乐观第一条,只要人长寿,时刻乐逍遥,牢记党宗旨,余力不可小,廉洁又奉公……”这是81岁的钟永珏对自己人生的总结。出生贫困家庭的钟永珏,一张瘦削的脸,稀疏的白发,中等个子,套在身上的衬衫整整齐齐。

  钟永珏在宁溪当地是个名人,年轻时曾任职过五部乡副乡长、富山公社第一任副主任、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而今的他,是宁溪镇老区文化礼堂管理员兼宣讲员,虽已退休20余年,但老钟的生活过得依旧有声有色。

  2013年,宁溪镇老区公所文化礼堂开始动工,钟永珏主动担任起文化礼堂管理员一职。耄耋之年的他,放弃颐养天年的闲逸,充满热情地迎接新工作。

  钟永珏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晨5时30分起床,伸手、弯腰、踢腿,一系列动作下来,早已汗流浃背。“老了,更加注重养生。”钟永珏笑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运动必不可少。

  吃完早饭,老钟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文化礼堂是木板搭建,安全尤其重要,每天都要检查好几遍。”虽说老钟的工作简单,却也难做,最忌讳消防安全隐患。钟永珏告诉记者,文化礼堂里有很多珍贵的文史资料,要时刻保持警觉,不能让这些“宝贝”有任何损失。

  文化礼堂每年都会有很多的群众前来参观,而钟永珏就在一旁耐心宣讲。“宁溪人的生存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宁溪有王禹九等抗日名将……”从古镇宁溪到红色宁溪,钟永珏讲得头头是道。

  除了接待访客,老钟还有一项任务,那就是利用开学、节假日等时机给青少年进行宣讲教育。每逢清明节,镇关工委都要和学校一起组织祭扫烈士陵园,与学生步行10公里到圣堂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参观;每逢“五四”青年节,镇关工委都要组织中学生在国旗前举行成人宣誓仪式,这个时候,老钟就会拿出他的宣讲稿,给孩子们“上课”。

  “从开馆至今,我记得自己共接待过上百批次的参观队伍。”钟永珏表示,他每次都会记录来访人员及相关信息。“下个学期,我想跟一些学校的领导建议,希望带领部分学生到礼堂来参观,感受宁溪文化。”老钟风趣地说,“我现在可比过去上班的时候忙多了。”

  

 

  

 

 
【作者】: 丁 鹤 张圣璐 叶 骋 孙韵茜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