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业的“冷”与“热”

高考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家有两种意见

  “专业调剂”作为高考志愿表中的一个选项,对于考生来说,意义十分重要。“专业调剂”是指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到符合条件的报考院校后,高校会根据本校对外公布的录取规则来安排进档考生的专业。如果考生的分数达到了学校的调档线但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录取分数要求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会考虑把考生调剂到还有计划空额的专业;若考生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就会作退档处理。

  从以上定义不难看出,“专业调剂”对高考考生录取与否至关重要。从本一、本二批次高校退档名册来看,不少考生落榜的原因主要是不服从“专业调剂”,特别是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中,不服从“专业调剂”占了退档的绝大部分。以某大学为例,在川普通本科一批理工类的录取中,共计有25名考生被退档,其退档理由都是“按我校录取规则,无法满足该生所报专业志愿,且该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而在这些被退档考生中,不乏高分考生,其中,高于学校调档线10~20分的有6人,高于调档线20分及以上的有2人,最高分高出调档线31分。

[详细]

高考报志愿纠结:好学校不如好专业?

  高考过后,学子们依然不轻松,因为他们还要过一个坎儿,即填报高考志愿。有观点认为,对考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高考,既要考虑兴趣爱好,也要考虑就业前景等,“一不小心就会选错行”。

  学校与专业,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两个主要选项。那么谁更重要呢?有人说“好学校不如好专业”。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大学所选的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从事的行业以及收入水平,而即便是一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因为进入不到收入较高的行业也可能会成为中低收入者。

  但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只要在工作过程中积极努力地去奋斗、去争取,不管是否能在行业中成为佼佼者,都会获得体面与尊严。商场如战场,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竞争,即便是踏入了高收入行业,也有可能面临一些风险和压力。而在高收入行业群体中,也总会出现一些“拖后腿”者。

[详细]

理性选择专业:让考生清楚自己喜欢什么

  一些大一学生当初填报志愿时都是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听起来热门,也相对好找工作的专业排在前面。专家指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对孩子的就业环境和工作待遇等比较关注。一些专业虽然急缺人才,但是由于对应职业的劳动强度大、风险高,考生和家长都不愿填报,如儿科专业、公安专业等。

  专业设置与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因为行业、地域待遇差距明显,大众自然追求轻松、社会地位高、待遇好的专业,也就有了所谓的热门专业及冷门专业。但当经济发展到高阶段,各个行业差距不大,公众才会真正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来选择专业,届时冷热就不会这么明显。

[详细]

专业动态调整:不能盲目跟风

  现在不少专业都属于“盲目跟风”,经济热的时候,连文学院都开出了与经济相关的专业,这样的毕业生不滞销才怪。从这几年高考录取招生看,高校专业的冷热在家长、学校和社会三个层面呈现明显的分化,往往家长和高校一厢情愿,总认为一些专业如金融、会计、财务管理很热门,家长想让孩子上,学校也愿意招,实际上社会需求已相对饱和。

  专业设置与就业“倒挂”的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近年推出了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一些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降温”。

  不少地方招办部门负责人感到,目前我国仍缺乏有效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一些专业可能明知就业并不好,但家长有意愿,学校也花了钱招了老师建了队伍,一旦不办了,老师怎么办?所以学校也很难建立相应退出机制。

[详细]

专业“冷热转换”:观察社会的“晴雨表”

  近年来,一些地方高校的新增专业引人注目。如宁夏大学新增“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北方民族大学新增“水利水电工程”“中国画”专业、宁夏师范学院新增“阿拉伯语”“汉语国际教育”“网络工程”等专业。

  “高校专业设置的变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进程。”安徽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副院长范和生说,比如现在国家强调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产权和基础科学专业的研究,相关专业的转热就反映了这一需求。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高校的专业设置基本都是契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4年来宁夏高校先后新增本科专业64个。从2015年审批通过、2016年秋季可安排招生的22个专业来看,新增专业紧密结合自治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求,不少专业是自治区新兴产业和人才紧缺的专业。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要学会搜集信息,详细了解所要报考学校的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到阳光招生平台上对关心的学校或专业进行查看,它对国家各类别的招生政策和文件都做了展示,把这个平台利用好了,对填报很有益处。

    "

  • "

    大学生选择专业一定要跟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结合,不要跟风。

    "

  • "

    考生选专业时应考虑到长远的职业规划,如果希望本科毕业后立即就业,可以首选应用性专业;如果考生有攻读硕士乃至博士学位的意愿,不妨首选基础性专业。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