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出行

举牌只因公交司机一段话

在“章华台服务居民”微信群里,有一位居民转发了公交司机的一段话:“今天变天了,很冷!早晨天没亮,站牌上就有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在寒风中等公交车。我的车上挤满了逛早市买菜的老年人,孩子们挤不上来,我不得不把那几个学生丢在寒风中继续等待。”

这位公交司机向大家提议,劝告免费乘车的老年人错峰出行,为上班族和孩子们让出空间。这条微信触动了汪长荣。照顾着两个孙子的他,理解学生出行的不易,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

[详细]

每天举牌两小时从未间断

11月25日一大早,汪长荣便拿着宣传牌来到六中对面的公交车站,开始了第一天的宣传。

一到车站,汪长荣便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便会把手机拿出来,给他们看那条微信消息,并告诉他们我的想法。”汪长荣告诉记者,让自己十分高兴的是,大部分人在得知这件事后,都表示十分支持。

在接下来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汪长荣每天早上都会前往这个车站,举着牌子进行宣传,和等车坐车的老年人们交流,每次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详细]

提醒:老年人冬季乘车五点注意

老年人冬季乘车要注意以下几点:1.老年乘客冬季遇恶劣天气尽量避免出行,平日也要尽量避开高峰时段。2.上车后,要尽快就近入座,如没有找到座位,请及时告知驾驶员寻求帮助。3.为自身安全考虑,没赶上车切勿追赶,以防跌倒,可选择等候下一辆车。4.坐双层车时,尽量不要上楼,可让驾驶员在一层帮忙找座位。5.准备下车时,老年人在车靠站停稳后再离开座位,同时大声告知驾驶员等候一下,以保证乘车安全。

[详细]

“错时上班”有五大好处

一是提高交通效率。以往,大量公交车、私家车都拥堵在公路上,浪费大量时间。现在错开上班时间,车速就可以提升。二是提高了能源的使用率。提速后,汽车的石油使用率可以升高,降低了单位里程的能耗。三是可减小交通污染。同一时段在路上跑的车少了,环境的压力可以减小很多。

[详细]

“举牌爷爷”行为温暖寒冬

“举牌爷爷”并没有严厉剥夺老人高峰期乘坐公交车的权利,而是提醒。尊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今,社会上越来越关注老人的生活,我们不能要求老人把“社会资源”让给年轻人,相反应当把这项权利让给老人。在尊重老人的前提下,呼吁老年朋友,在出行时间上稍作调整。

这样的提醒,既能够最大限度地考虑到老年朋友的权利与尊严,又能够提醒更多的老人将心比心,为上班族与上学族,留下更多的座位。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错峰上下班于节约有效、于效率有增、于民众有益,简便易行,并不复杂,对于此类成功的经验,我们应尽可能予以借鉴推行。

    "

  • "

    不能把上下班高峰期拥堵全部归结于老年人,他们也有自己日程安排。

    "

  • "

    公交车是社会公共福利,每个人都能乘坐,如何避开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成为公交出行人的大难题。正当大家犯难时,“举牌爷爷”站出来呼吁老人避开出行高峰时间,把宝贵的时间让给上班族和学生。这样的行为真暖心!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