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开车“低头族”吗?

加拿大开车看手机要坐牢,你造吗?

  开车看手机等分心驾驶的处罚措施无外乎罚款和扣分两种,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很难被抓而顶风作案?但如果把分心驾驶列入刑事犯罪的话,你还敢吗?

  加拿大魁北克交通部长Laurent Lessard日前向联邦政府提议,要求考虑将开车用手机列为刑事犯罪。这项提议首先是由魁北克的一名验尸官Michel Ferland提出的,他认为这是遏制司机在开车时使用手机的最佳方式。他还希望警察能够有更大权力从司机手机中获取信息,甚至呼吁新生产的汽车内能够阻断手机信号。

  根据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司机在开车时发短信而出车祸的概率比不用手机的概率高出23倍。目前在加拿大,所有省都禁止司机在车内使用手机和手持电子设备,惩处措施包括巨额罚款和扣分。

[详细]

开车玩手机该不该入刑?

  近日,上海松江、杭州临安等交警部门分别对驾驶员开车接打手机的行为开出罚单。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因“低头族”导致的车祸事件屡见不鲜,那么,开车玩手机,该不该加大惩处力度直至入刑呢?对此有人支持,如果不入刑,基本没什么威慑力,完全无法遏制“开车玩手机”,有人反对,影响驾驶安全的行为有很多,哪怕是听收音机、听歌,也有走神的时候,如果“玩手机”入刑了,这些行为是否也要入刑?你怎么看?整治开车玩手机,你有哪些建议?

[详细]

调研:近八成白领患上手机依赖症

  智联招聘曾发布一份针对28个主要城市白领进行的手机指数调研。结果显示,近八成白领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在很大程度上被手机“控制”。其中北京白领使用手机时长最长,每天6.72个小时,广州白领以日用手机4.9小时,排名第五位。公关、营销等行业白领为了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谷歌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人每天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比率达96%,11%的香港人甚至频密到平均3分钟就查看一次手机,甚至有受访者认为手机比恋人还重要。

[详细]

思考:是什么催生了低头族?

  在高节奏、加速度的社会运转节奏下,生活变成了适应,它是格式化了的,是按部就班地执行某种既定流,上班、下班,上课、下课,单位、家庭,教室、寝室,这种失控的生活状态下,人的价值被削弱,存在感得不到应有的体现。深切的迷茫使得人们转向对技术工具的依赖,将自己封闭起来,与外界的嘈杂、紧张隔离。在自我建构的狭小空间里,通过对工具的使用来找寻自我的价值,用玩手机、上网等低能耗方式获取宁静。现代人总是热衷于追逐流行,他们所追赶的,是依托于符号之上的存在感与自我价值。

[详细]

如何让低头族抬起头来?

  重新给手机定位,强调它的“工具性”,而不是“拟人性”。我们不妨听从专家的建议,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我们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人类工具”的角色。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不少老司机们认为,等红灯的时候,车的状态静止等于停车,这个时候稍微放松是绝对安全的。事故的发生总在一时大意时的稍有不慎,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再追悔莫及。

    "

  • "

    开车的时候,微信我一般不回的,但会有选择的接听电话,我会对当前的路况做一个分析。当然如果说道路十分拥堵的话,因为无聊,我也会玩下手机,聊个微信。

    "

  • "

    现在在大马路上开车是越来越难开了,能各行其道是最好的。但经常会碰到行人、电动车、黄包车冲到机动车道,或从一个转角处杀出来,让人避之不及。假如这时候,还来个手机让车主分心,那么一场车祸的发生是在所难免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