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陈飞:军旅,我人生中的宝贵“一课”
2020年03月31日 09: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999年12月,19岁的陈飞在上郑乡应征入伍,成为成都军区的一名军人。十六年的军旅生涯,教给了他安身之本——“眼快”“手快”“脚快”。2008年参加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2014年派驻黎巴嫩维和的特殊经历,更让他亲历生死战场,教给他更深的人生哲学。2016年9月,陈飞转业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军旅中的宝贵“一课”,一步步塑造了今天的陈飞。

  “办理安置房房产证,需要所有户主都到场吗?”3月25号上午8点半,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的导办台前,一个中等身材的男性工作者,在嘈杂的人声中,提高嗓门,正给一个前来办理不动产业务的大爷,电话咨询相关手续。透过人群,记者见到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大厅服务站副站长、退役军人——陈飞。从早上7时30分搬运设备,做好导办台一天“开张”准备,到回应群众各类办理问题,还兼顾指导身边的同事,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不曾停歇。

  疫情以来,陈飞常在导办台前工作,一天站上七、八个小时,像一个高音贝的“人肉指南”快速运转,他和同事的日接待人数接近2000人次。

  9时30分,陈飞和业务科的同事前往北城街道下施村,为一块刚摘牌的企业进行项目开工指导。“这份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指南,你看看,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主动对接、现场服务新摘牌企业,始于2018年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标准地+承诺制”的企业项目代办服务。为帮助企业从摘牌到开工的限定时间内,顺利完成政策处理、环保评审、水土保持、厂房总平设计等繁杂事项,陈飞和同事成了这项服务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从刚开始的学习摸索到如今的驾轻就熟,半个小时,陈飞便解答了企业主在用电、环评、审批等方面的困惑。“审批程序我真得一点都不懂,陈飞主动联系我们,到现场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台州市黄岩圣展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富林说。

  近年来,陈飞共为45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112次,促进有效投资共计200亿元,减少企业跑腿252次。“我们多跑腿就是让企业少跑腿,第一时间对接上门服务,把相关的政策和相关办理手续告知企业,帮助企业早办理,早达产。”陈飞说。

  让陈飞感觉参与感特别强的还有中心在2019年推出的退役军人“一件事”。作为一名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退役军人,因职业优势,常有些相识或不相识的退役军人来电咨询相关办理事宜。他们不光手续上不了解,且面对的办理程序多,跑完社保、民政、组织部等相关单位,一次办理便要花费三、四天时间。如何精简流程,真正把便利送给这些与自己有着共同身份的退役军人,陈飞在退役军人“一件事”改革过程中,发挥优势,建言献策,最终迎来了军人退役十个办事事项“一站式”办理的改革落地。“陈飞非常了解退役军人的需求,在整个方案设计,实际操作、运行方面起到了主导作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亚军说。

  在和记者交谈时,陈飞透着满满的自信,他惊喜于自己的成长:从2016年刚转业到中心上班时的一无所知,到学习窗口受理业务,再到一次次参与中心重点工作,如今几乎成了一个“业务全科指南”。回看过去三年,他坦言,这些就是16年军旅生涯中沉淀在骨子里的信条,做事不过是“眼快”“手快”“脚快”。“部队的优良作风,特别是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作风,激励着我在工作中能够坚持到底。”陈飞说。

  翻看陈飞的从军履历,1999年12月入伍,在成都军区服役。2008年参与四川汶川抗震救灾,2014年被派驻黎巴嫩维和,这两段特殊的经历被他称为人生“财富”。在留存的军章里,陈飞特别珍惜对他有着特殊意义的联合国维和勋章。“这个勋章会时刻让我想起那段经历,令我永生难忘。”

  2014年9月,陈飞被派驻黎巴嫩维和,参与医疗保障工作。彼时叙利亚危机升级,黎以双方战火不断,在戈兰高地附近维和的陈飞见炮弹从头顶上空飞过,离自己最近的一次爆炸就在五公里开外。战场维和焦灼的九个月里,陈飞每天一通电话,向家人报平安,家中5岁的幼儿成为最大的牵挂。不同于生死焦灼,2008年,陈飞在5月12日,随国家救援队抵达汶川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北川,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太多他人的生死别离,巨大而沉重的悲恸积压在心底,那一年他不到三十岁。

  正是年轻时走过“生死场”,如今不惑之年的陈飞对生活有种淡然,也更喜欢养养花草、钓钓鱼,享受平常生活的乐趣。与家人共度的时光,陈飞会露两手曾在军营中学得的厨艺,像酸菜鱼、麻辣鸡、回锅肉都是拿手菜,还做得一手好面点。在妻子拍摄的抖音视频里,是一个脱下军装和工作服后,生活中的陈飞模样。

【作者】: 记者 王姝文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