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援荆护士解晓丽:使命在肩勇向前
2020年04月07日 11:2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90后”解晓丽是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第四批台州支援荆门医疗队的一员。在和病毒“抢人”的一个多月里,她曾放下“狠话”——如果出事,把我的遗体捐了;也曾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下巴严重过敏……所幸的是,如今这个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女战士”已平安归来,向我们诉说她的援荆故事。

  怀一腔热血 终如愿赴荆

  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湖北省尤其武汉市的医疗资源一度紧张,性格一向很“刚”的解晓丽虽身不在鄂,但心向往之。“在朋友圈看到院里第一批援鄂医护即将出发的消息时,我特别想一起去,可那时只有ICU的护士能报名。”去不了湖北,解晓丽就主动申请调到院里的感染科隔离病房,与防疫一线的同仁并肩作战。

  两周后,医院开始组织第四批医护前往荆门支援,这次报名没有限制科室,身为一名党员,解晓丽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由于怕家人担心、反对,解晓丽等到名单最终确认、准备赴荆之时,才告知家人。如她所料,家人一开始并不支持她去。“我给他们一一做思想工作,看我态度坚决,他们也就只能接受了。”一直以来,解晓丽的家人清楚,只要是她认定的事情,谁劝都不管用。这次,他们为她准备好各种必需品,叮嘱她平安归来。

  不畏惧生死 放下了“狠话”

  2月19日,解晓丽跟随第四批台州支援荆门医疗队,如愿来到了荆门第一人民医院。“到荆门以后我反而踏实许多,我们医疗队快速休整后马上就投入到熟悉的医务工作中去了。”

  尽管情况比想象中的要乐观,可解晓丽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

  “来到湖北后我把自己的积蓄转到我老公的支付宝账户上,告诉他,万一我没了,就把我遗体捐了,让他再个讨老婆照顾好孩子和父母。”解晓丽丈夫孙建从事模具造型设计,原本话就不多,听到她这么说,沉默了许久,不愿回应。“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哪里有需要就会去哪里。她内心的想法很纯粹,就是想帮助别人。”孙建说。

  然而对解晓丽而言,“捐献遗体”是她做的最坏的打算,也是她纳入“人生规划”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并不忌讳生死,甚至早在去年就申请了遗体捐献卡。原来,解晓丽早年求学时,就看到过前辈们捐献的遗体,成为医学上的“大体老师”。那时,她心生敬佩,萌生了这个念头。去年,她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了相关信息,随即填写了个人资料。几天后,她手中就有了一张遗体捐献卡。因为怕父母接受不了,她只把这件事告诉了丈夫。解晓丽洒脱地说:“人死了烧成灰,太没意义,但遗体捐献后可以救人,可以做医学研究,岂不是更有意义?这次支援湖北也一样,我们这群人只是为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点有意义的事。”

  忍过敏疼痛 全身心奋战

  医疗队到荆门后,首先将荆门市一医院11楼改造成了另一个ICU,以收治容纳更多病患,用赤诚之心和精湛技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解晓丽告诉记者,在ICU病房的战斗中,护理人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监测生命体征;根据医嘱正确实施治疗和给药措施;根据病人病情正确实施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保持病人的舒适和功能体位等。而长时间轮值,戴一整天口罩是常有的事。解晓丽皮肤本就敏感,又捂着口罩,一段时间下来,下巴严重过敏,长满痘痘。“白天在病房忙,转移了注意力,不会太痒。一到晚上睡觉前,又痒又痛的感觉就来了,根本睡不着觉。”随后,她咨询了医院的专家,吃了药,但没什么效果。“其实这么点痛也不算什么,最艰难的时刻都已经过去了。那时候也没想这么多,就觉得等回到台州,恢复以前的水土和饮食习惯,应该就会好转。”解晓丽笑着说。看着她一贯“厚彼薄己”的态度,同事都心疼了:“唉,她总是在为别人操心,从不考虑自己。”

  可解晓丽没想到,自己皮肤过敏的事,被当地媒体报道了。一位有心的阿姨看到报道后,特地送了一包薄荷叶到酒店,还附上了使用方法。在阿姨偏方辅助下,解晓丽的皮肤开始有了起色。之后,两人成了微信好友,还约好了今后到对方城市的“包吃包住”之旅。

  护理工作虽辛苦,可体贴的荆门人传递的温暖足以让这些烟消云散。解晓丽回忆,有一名78岁的患者,是退休干部,一开始因全身乏力只能在医护帮扶下在床上大小便,经过团队的治疗,逐渐可以自行下床如厕并做少量床边活动,最后痊愈出院。阿公出院后心怀感激,亲自作了一首诗送给医疗队。提起这首诗,解晓丽仍激动不已:“我还记得那首诗——‘浙台医疗团队强,德技双馨美名扬;新冠肺炎夺武汉,浙江神医上战场。无疆大爱献荆楚,回春妙手写杏乡;当代华佗何处有,遥看圣手在浙江。’当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我们必须继续倾尽全力打败新冠病毒,才对得起荆州同胞的厚爱。”

  记者了解到,医疗队接管的ICU病区开诊以来,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25例,截止关舱,病区内所有的患者已全部转出,无一例患者返舱。近40天的奋战,救治任务终于圆满完成。

  不愿当英雄 只想尽好责

  3月28日,解晓丽随医疗队启程返回台州。离荆时,当地数万群众自发集结,为他们举办欢送仪式;抵台时,父老乡亲夹道而来,为他们接风洗尘,这一天,解晓丽见证了太多的鲜花和掌声。一向觉得自己只是做好“分内事”的她,在病毒前都没有退缩过一步,面对这一份份朴实诚挚的情谊时,却数次红了眼眶。“我做这些并不想当英雄,只想肩负起应尽的责任,对得起身上这件白大褂。”解晓丽说。

  回首让人“荆”生难忘的日子,解晓丽更加敬畏生命,愈发热爱生活,这个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女战士”告诉记者,现在她最想做的事儿就是和家人一起,像往常一样吃饭、看电视,聊一聊难忘的“荆门十二时辰”。“在荆门常常日夜颠倒,都没有好好休息过。现在安排我们在仙居隔离疗养,我也正好趁这个机会调整作息、锻炼身体,以更好的状态去见我最牵挂的家人。”解晓丽说。

【作者】: 记者 王欣之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