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人物春秋
罗邦利:永宁江闸的“守护者”
2020年07月14日 16: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永宁江闸是一座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御咸蓄淡、灌溉供水、航运交通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水闸。水闸要安全运行,机电设备维护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些都离不开它的管理者。有这么一位管理者,守护了永宁江闸二十多年,他就是区永宁江事务中心运行管理科科长罗邦利,日常负责水闸闸门、启闭设备、备用电源等重要机电设施的运行管理。

  不多言,只做事,一做起事来,罗邦利的心思全落在机电设备上,区永宁江事务中心分管副主任黄志强说,罗邦利是“典型的水利人”。

  以老带新倾心“传帮带”

  近日,记者见到了罗邦利,他正和同事们进行汛前例行大检查。这天的任务不算轻,除永宁江大闸之外,永宁江支流上的3座中型水闸也要一并做全面检查。主汛期已至,哪怕水闸平时维护得宜,大家此刻仍旧不敢马虎。

  在细致的检查下问题暴露出来了。“启闭机的刹车片有点磨损……”罗邦利和同事在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中探讨起来。

  “机电设备上的很多问题大多发生在比较细微的地方,检查不仔细或者没点经验很有可能就发现不了。”在赶往下一个检查点的路上,罗邦利说,“像刹车片的问题,如果不重视的话很有可能会引起刹车失控,从而导致水闸闸门无法开启。”

  闸门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在永宁江闸运行初始曾发生过。2000年,大闸发生了突发性技术故障,海浪冲击造成闸门固定滑块的螺杆变形,螺母松动掉落,加之滑块支座材料采用铸铁制造,韧度差,抗冲击力不足,当时六孔闸门的滑块支座出现断裂,其中四孔闸门无法正常运行。

  为确保闸门正常启闭,罗邦利率领科室同事迅速行动,对十孔闸门的滑块支座进行改装,并身先士卒,爬上闸门将螺杆、螺母进行焊接。此次改装以后,大闸运行至今再也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同在运行管理科的王莘渊跟着罗邦利学习已有3年,对罗邦利佩服不已:“师傅的专业技术很厉害,有什么事都是亲自上的,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如今的“师傅”曾经也是“徒弟”。1979年,17岁的罗邦利进入佛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机电组,参加水库施工建造工作。“刚进去的时候其实就是个小学徒。”罗邦利笑了笑,“那时候就跟在师傅后面,给师傅端茶倒水,学技术得自个儿边看边琢磨。”吃住都在工棚里,时不时通宵加班,一天工作下来,毛衣袖子的前半截都浸满了机油……时隔多年,回忆起在佛岭水库工作的日子,罗邦利仍会说辛苦,但是语气中已经带着“痛定思痛,痛如何哉”的味道:“那段日子磨练了我的心性,也教会了我这身技术。”

  进入佛岭水库工程指挥部两年后,罗邦利被任命为机电组组长,多次被评为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

  尽心尽力 守护一方平安

  “我刚来这儿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记者同罗邦利站在永宁江闸上,听到他这样说。

  1991年,罗邦利被调入永宁江治理一期工程指挥部,参加了永宁江排涝闸与民船套闸的建设,以及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1998年,永宁江大闸枢纽工程建成投运,罗邦利担任永宁江事务中心运行管理科科长。

  初任运行管理科科长时,罗邦利感觉如履薄冰。“这个岗位责任重大,而且那时候我还没有从事过大型水闸的运行工作。”

  如今的罗邦利,扎实地掌握了机电设备维修、电焊焊接、柴油发电机组发电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尽管在业务上是公认的“能手”,但罗邦利却从未懈怠。

  提起2004年的夏天,很多人都会想起“云娜”台风的恐惧。对于区永宁江事务中心来说,那更是一场硬仗。

  “云娜”台风期间,受强风强降雨影响,我区大面积断电断水,区永宁江事务中心的电网线路瘫痪。此时,永宁江排涝闸的启闭全靠自备发电机组发电,偏偏又遇上发电机房严重进水。

  罗邦利就冒着风雨前往发电机房查看情况。“当时积水很严重,水面离配电柜里的断路器只有十五厘米,放任不管的话,大水淹过断路器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

  排水工作迫在眉睫,罗邦利当即叫来工作人员,带头用被褥把进水口堵严实,拿着脸盆把水往外舀,足足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保住自发电路线。

  排水期间不排除有漏电风险,罗邦利等一众工作人员却没有想过退路:“水要是继续上涨影响自发电,闸门就开不起来了,黄岩肯定要受淹。”

  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由于雨量大,他连续三天两夜坚守岗位,凭借多年经验,先关闭六孔闸门,再关闭八孔闸门,始终保持闸门敞开,利用天文小潮时外海潮水涨速慢,上游来水量大涨速快的特点,保持两孔闸门持续排水,使黄岩城区、头陀、北洋内涝在台风过境后30小时内全部排出,共计排水3.2亿立方米。如今,还差两年就要退休的罗邦利,和单位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参加轮班值守工作。在区永宁江事务中心运行管理科,罗邦利永远是加班最多的人,大家碰到了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他。

  “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尤其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把工作做好。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对工作可以说是问心无愧!”罗邦利说。

  二十多年来,永宁江大闸矗立在三江口,守护着一方平安,没有发生过一起由于机电设备故障或调度失误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损事件。

【作者】: 记者 陈金京/文 应梓豪/摄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