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主攻“四大赛道”,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岩新篇章
2024年02月28日 11: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连续12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百亿项目招大引强实现“零”突破,亿弘晶能、清陶能源相继落地;营商环境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到100%、全省第一;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居全省第一;列入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省唯一;入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省级综合试点、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百强样本县,均为台州市唯一……

  过去一年,台州黄岩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以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创造了一批饱含“黄岩探索”的新经验新模式。

  今年,黄岩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坚定不移深化实施“六大战略”,主攻新质生产力培育、城乡有机更新、西部生态共富、现代文明探索“四大赛道”,在实体经济转型、永宁江开发、数字化改革、生态共富西部振兴、公共服务优享、黄岩文化复兴等方面,努力打造更多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标志性成果,走实中国式现代化黄岩实践之路。

  布局新赛道

  推动产业蝶变

  黄岩区院桥镇繁荣置成创业园4号楼,是浙东南智算中心所在地。与平常的工厂不同,这栋厂房出产的是看不见的算力。浙东南智算中心搭载了最新一代的人工智能芯片,一期算力规模为400PFlops,是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覆盖算力精度最广、通用度最高的智能计算中心,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丰富高效的智能算力,以算力推动各行业产业升级。

  算力是数字化时代核心资源,智算中心就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黄岩正以算力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引进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目前,浙东南智算中心的算力认租率超150%,浙东南智算经济产业园企业入驻率已达80%,寒武纪、智道网联科技等8家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已落户该产业园。

  浙东南智算经济产业园成功开园,智能模具小镇入选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百亿项目招大引强实现“零”突破,亿弘晶能、清陶能源相继落地,梦创园、科创园、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等科创平台扩容提质加速推进……

  想要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先机,必须主动拥抱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黄岩放大提前布局算力经济、工业设计、新能源、幸福产业等新赛道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探索形成新质生产力黄岩路径,巩固全区上下不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

  去年,黄岩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清单、数量居台州市第一,获用地指标奖励309亩,创历年新高。

  永宁江畔,有“黄岩硅谷”之称的台州青年科创湾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台州青年科创湾工程以原有黄岩模塑工业设计空间和产业为基础,拟构建园区社区校区“三区融合”、设计科技文化“三业融合”的立体产业生态。建成后将集聚150家以上创新要素企业,从业人员突破3000人,将有效促进该区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高地·科创智慧湾谷”。

  今年,黄岩将继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浙东南智算经济产业园建设,制定智算发展县域规划,加强算力招商,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改造“十百工程”,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开展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扩容提质工程,打造浙东南工业设计基地。编制幸福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全国幸福产业首个行业标准,市场化推广“永宁幸福”模式,成立幸福产业基金,招引落地一批幸福产业企业,打造中国幸福产业先发地、集聚地。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黄岩大力推进“双百千万聚才创新创业工程”,去年新引进博士22名、大学生9502名,其中青年博士11名、台州市第一。新落地国省级引才计划专家7人、新增省级人才目录专家7名,台州市第一,新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5名、台州市第二。

  构建新景观

  擦亮幸福底色

  近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公布2023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评选结果,黄岩滨水段城市改造项目(官河古道)揽获三项大奖。

  黄岩官河古道全长5.6千米,景观结构包括1个慢行绿环、4个文化核心和12个古道景观节点。作为城市慢行系统的空间载体,官河古道利用景观桥、空中栈道、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串联起公园、街巷、广场、住宅小区等城市元素,以及孔庙、五洞桥、36街72巷等文化遗产。去年,官河古道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黄岩城区新的人气聚集地。

  黄岩以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编制《黄岩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老城片区复兴规划》,大力开展“五大攻坚—永宁焕新”行动,统筹推进十大重点片区开发,做深做实“一心两轴多片区”总体布局,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人口聚集度、功能完备度、产城融合度,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形象全域蝶变。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黄岩宋韵文化底蕴深厚,宋学、宋服、宋瓷、宋迹等在全国都有影响力。黄岩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推出一批黄岩文化研究阐释的重要成果,持续推进南北文化轴建设,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人文景观长廊;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县域实践,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黄岩实践的文化根基。去年,桥上街、司厅巷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沙埠窑入选2023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为我国陶瓷考古“填空补白”。

  今年,黄岩将加快推进委羽山文化公园、孔庙保护提升、九峰山风貌提升等重要节点工程,启动拱辰门、北门广场建设,实施桥上街、司厅巷板块有机更新,有序推进草巷、东禅巷微更新、微改造,全面推动“老城复兴”,持续打响“黄岩,一座甜了千年的城”文化品牌。

  心理健康、精神富足是幸福生活的题中之义。围绕“由心而治”理念,黄岩联合清华大学首创积极心理学县域实践模式,以全球首个永宁幸福科学馆为牵引,推进县域积极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建设,让更多老百姓找到获得幸福的密码。其中,永宁幸福科学馆是全国第一个积极心理学指导下的集科普体验及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场馆,去年3月开馆以来,共接待个体市民参访近2万人、团体参访近400个。

  接下来,黄岩将与清华大学联合制定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标准和“幸福中心”建设运营规范,深入实施健康心理“幸福五进工程”,提高全民精神健康水平,让城市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正能量。

  积蓄新动能

  推动西部振兴

  近日,屿头乡沙滩村获评2023年全省金3A级景区村庄,又收获一张金名片。沙滩村位于黄岩西部山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柔川景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全国首家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所在地。近年来,沙滩村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和会议经济、建设强村公司等实现美丽蝶变,获评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并被列为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成为黄岩生态共富西部振兴的示范村。

  黄岩西部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以及大寺基未来国有林场等,是台州重要的生态屏障。黄岩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在乡村生态、产业、人才等方面聚焦用力,促进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在东西协同、均衡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生态共富西部振兴更多标志性成果。

  去年,黄岩被列入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省唯一。发轫于黄岩区宁溪镇的“小橘灯”共富工坊已在全省推广。黄岩还助力台州发布全国首个共富工坊建设运行标准,承办全省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建设推进会,党建引领共富工坊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经验首条。

  屿头乡全力推进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二期和浙东芳养谷亲子度假酒店建设;北洋镇启动共富“田园超市”项目,打造特色农场集群;富山乡半山村上榜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台’好玩”古乡之旅共富游线入选省首批共富风貌游线;上郑乡“摘星谷”星空主题公园顺利开园;头陀镇浙东南房车集散基地百丈中心营地完成投运并对外开放;平田乡建成目前黄岩西部体量最大、投资额最高的中高端度假酒店……

  依托西部优良生态资源,黄岩正持续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联合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城乡共富规划建设课题研究,精准实施城乡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撤并改造等村庄建设,统筹农村水系整治、亲水节点建设,营造别具一格的乡村风貌,让绿色成为西部振兴最靓丽的颜色。

  同时,黄岩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迭代升级党建引领共富工坊、飞地抱团、强村公司等发展路径,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柑橘、杨梅、茭白、西瓜等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康养休闲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转载自《浙江日报》)

  (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我区启动“新橘计划” 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
勇挑项目大梁 当好“排头兵” 打好“攻坚...
我区19个小区、3个片区上榜省级垃圾分类示...
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迈好走实中国式现...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