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浓浓的年味
2024年03月22日 11: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的爷爷老家在西安,那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感受到一份不一样的年味。

  天色渐暗了,城墙上却又亮堂起来,热闹起来。人群似浪潮般向这涌过来。因为每逢春节,城墙上必有一场万众瞩目的灯会。

  繁多的花灯中,龙是今年当之无愧的主角儿。永宁门内,箭楼与正楼间,一条十几米的大龙盘踞其中,透露着一种无法言表的威严。一道拱形门上端立着一条巨龙,两只龙角翘向天际,凛毛四散张开,两道白长须向外伸展,嘴微微张着,露出四颗白而尖锐的龙齿,正用炯炯有神的巨眼凝视着众生,显得威风凛凛,却丝毫不令人惧怕。

  龙灯的造型千姿百态,有捂着眼睛的害羞龙,有环臂别过头的傲娇龙,有撑着滑翔伞的可爱龙……这些各具特色的龙,着实让人流连忘返。

  花灯除了龙灯,也有狮子、老虎等动物造型的灯,有花草造型的灯,琵琶大鼓类的灯,还有人物灯、古董灯等,一切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走过二十四节气灯展区,我仿佛又走过了“一年”——从万物复苏的立春,走到蝉鸣蛙噪的立夏;从忙碌充实的芒种,走到白雪纷飞的大寒……我们随着人流在城墙上边走边赏,时不时有穿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从旁走过,即使是小摊小贩,也是身着汉服,有的手提一盏龙灯,有的大声吆喝着“卖糖葫芦喽——”,伴着耳边的赞叹声、欢笑声,那一刻,我似乎回到了大唐盛世,感受着那盛世的繁荣昌盛,元日时节的百家欢乐与喜庆。西安的年够味!

  西安的年味还有一份独有的浪漫。“日宫开万仞”“月殿耸千寻”“明月几时有”“东风夜放花千树”“搜索动人心”……一句句诗词灯串闪烁着亮光,从树梢上垂挂下来,为西安的新年添了几分诗意。看着这些,我仿佛看到了李治亲谒大雁塔后挥笔写诗,看到了苏轼举杯赏月思念着亲人,看到了辛弃疾满腔热血却一脸愁容……西安的年是古与今的对话,这味够浓!

  在大唐不夜城闲逛,我仿佛又一次来到了大唐盛世。这儿人山人海,颇有整座西安的人都聚到这儿般的架势,我也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而在”。大雁塔虽矗立其中,可我哪怕踮脚仰头,却也只能看见一点塔尖,尽是黑压压人头。街边巷尾,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式诱人的美食,古色古香的建筑,置身其中,如入美丽的画卷中。吆喝声,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春节的热闹也尽在其中了。

  西安的年是真有味,浓浓的,似穿越千年而来,古朴而浪漫;热辣辣的,似凝聚了多年的火光,明亮而温暖。我喜欢西安!

  (指导老师:杨佩凤)

  

【作者】: 黄岩实验小学六(4)班 高博渊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生态环保工作
徐礼辉在开展校园安全现场督查时强调 多措...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打造全国西甜瓜...
《小青桔“益”起爱,让千年橘城更有甜味...
奋战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 黄岩经开智创...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