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浅谈地方红色文化植入小学思政课教学策略
2024年03月22日 11: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如何加强对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教育热点话题,如何培养出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栋梁之才,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而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具有教育性和独特性,将其用来作为小学思政课的补充载体,不但能更好地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从而实现优秀地方红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那如何开展地方红色文化植入小学思政课教学,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开展:

  一、博览大量红色经典书籍,开展阅读分享

  红色经典书籍里面包含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革命建设传统文化,是党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思政课教师应树立跨学科思维意识,整合跨学科资源,带领学生广泛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和学生就用这本书一同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师生共读红色经典书籍的活动。阅读活动结束后,笔者在班队课的时候开展阅读分享活动,首先老师简单地说了一下自己的阅读感悟,孩子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阅读感言,通过阅读,孩子们从中汲取了红色基因,提高了自身思想文化素质,立下了远大的目标。

  二、构建红色班级文化环境,耳濡目染

  班级文化是学校每天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思政课老师根据具体的学情因地因时制宜地找准班级文化定位,将地方红色资源植入于班级文化布置中去,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同日常班级教室的环境布置相结合,根本目的在于弘扬地方红色文化核心价值,就这样让地方红色文化氛围渗透到班级的每一个角落,让大多数学生在每天耳濡目染的班级文化环境中接受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观熏陶。

  三、钻研教材内容,准确讲解红色文化的内涵

  笔者发现教材中除了与地方红色文化直接相关的教育素材,还包括一些有待挖掘的教育素材,这为渗透红色文化提供了基本保障。笔者在立足教材设计思想教学活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显性资源和隐性资源,引导学生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价值及其存在的真实形态,感知其渗透的积极精神风貌,促使学生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全面了解历史革命文化,感知革命人物表现出来的坚强、乐观、勇敢、自信等品质,优化德育目标的同时体现教材的教育价值。

  四、积极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要想提升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不能只靠教师的灌输,更需要靠学生的自我塑造和自主发展。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以思政课堂为平台,把地方文化资源融入到社会实践的环节中,为学生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调动学生参与红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在实践活动中展现自我,获得更为广阔的自主发展空间。

  地方红色文化植入小学思政课教学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为教师立德树人指明了教育方向。小学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文化意识和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运用沉浸式方法体验红色文化,让地方红色根脉代代相传。同时,教师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加强对地方红色文化的宣传和贯彻,打造出具有校地方特色的红色思政课程体系,引领学生的品德发展和健康成长。

【作者】: 头陀镇中心小学 袁油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生态环保工作
徐礼辉在开展校园安全现场督查时强调 多措...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打造全国西甜瓜...
《小青桔“益”起爱,让千年橘城更有甜味...
奋战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 黄岩经开智创...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