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邬旭峰:小小灯谜点亮传统文化传承“薪火”
2024年03月27日 15: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与灯谜结缘已经有近30年,从最开始的爱好者,变成了经验丰富的灯谜研究者。近年来,他每年组织大型灯谜活动接近10场,每年创作灯谜近500条,其灯谜作品多次在国内各灯谜大赛上获奖,并有两次摘得全国灯谜最高奖“金虎奖”,他就是黄岩区灯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邬旭峰。

  出生于1977年的邬旭峰,从小热爱文学,喜欢传统文化,并对灯谜有着浓厚的兴趣。“小时候,娱乐活动不丰富,电视机也只有几家人有,灯谜就是当时较大的娱乐活动了。每逢元宵、中秋、国庆等大型节日,黄岩就会举办猜灯谜活动。我经常去参加,觉得非常好玩。”邬旭峰说。

  1996年,参加工作后的邬旭峰也一直活跃在黄岩各种灯谜活动的现场,并开始学习如何创作灯谜。2010年1月,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黄岩区灯谜学会,并担任副会长。“谜坛就如打擂台一样,开始时担心自己做得不好,每次创作灯谜后大家都相互交流,慢慢信心上来了。后来,我们独立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猜灯谜活动。”为了让自己在“谜坛”走得更远,邬旭峰在书海里埋头苦读,名著、唐诗宋词、历代文学、古典文学等都读遍了。不但如此,他还关注各种网络信息,将其作为创作灯谜的原材料。同时,邬旭峰每年都会参与各地的灯谜大赛,与其他人互相交流学习,并屡次获奖。

  “一场灯谜创作下来并非易事,既要兼顾难易程度,也要兼顾知识面的覆盖程度,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考验。”邬旭峰说。

  近年来,邬旭峰一直致力于灯谜的传承与发展,于是他便带着他的灯谜走进校园,在我区各个学校开展灯谜文化讲座、猜灯谜学党史、学习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宣传活动,并协助茅畲乡开展留守儿童暑假公益课堂,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余场。

  邬旭峰希望能够通过对灯谜的宣传普及,拓展学生思维能力,加深学生对汉字“形、声、义”的理解,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动灯谜文化的艺术传承工作。“灯谜的门槛不高,只要多阅读、多接触就能有所收获。”他说。

  邬旭峰多年来还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从2000年开始,他便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参加了22次,献血量达9000毫升,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和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只要我的身体条件符合献血条件,我肯定会继续坚持无偿献血,帮助更多的人。”邬旭峰表示。

  一次偶然的机会,邬旭峰在网上看到黄岩义工协会发出的贫困学生名单,了解到院桥有一个学生家庭十分困难,便萌生了资助的想法。于是,在黄岩义工协会的牵头下,2019年9月起,邬旭峰便开始定向结对该贫困学生,每学期都对她进行公益捐赠助学,目前已累计捐助10个学期。

  “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接下来,我会继续坚持宣传、传承灯谜文化,努力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积极贡献。”邬旭峰表示。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召...
王辉督查外东浦过江桥及景观工程建设
中考报名启动 政策有新变化
科技赋能吹响早稻生产“冲锋号”
聚焦创新提质 争做行业“领导者” ——访...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