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文化传承
2024年04月07日 17: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而中华民族之根基,则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这些文化,彰显于“壮士谐风雅,咫尺筑天堂”的苏州园林里,镌刻于“淖砾古今,并鉴四大文明”的敦煌莫高窟里;隐匿于“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广汉三星堆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应秉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汲取千年文化底蕴,唱响时代“新曲”,以情怀去传承。

  俯仰中华上下五千年,唐诗宋词诉说悲欢离合、京剧昆曲道来动人故事、翰墨丹青绘出江山美景……五千年文明的薪火相传,为中华儿女留下了灿如繁星的文化财富。

  那么,该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呢?

  当传统“白酒”融于现代“咖啡”、古老雕花工艺刻在口红膏体上、敦煌文化遇上数字科技,让传统文化穿上了“时代新装”,赢得“火出圈”的流量密码。答案显然易见:拥有创新性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

  文化传承不意味着固守成规,而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创新、进步。近年来,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普及,让民乐乐手们施展才华的天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也让更多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聆听那些源远流长的天籁之音,这便是传统文化乘上时代东风的绝佳范例。让新与旧相撞,让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能够以更强韧的生命力面对时代变迁中的摇撼与冲击。

  中华文化博大之精深,可喻之为山。壁立万仞,挺拔巍峨,为天之柱石,为地之锁钥。可曲径通幽,更可登临远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可喻之为河,有源头活水,又有支流汇入,会穿行峡谷,掀起滔天巨浪,会流经平原,孕育出生机勃勃。

  也许岁月早已使古老的文明化为一颗颗沧海遗珠,但是我们相信,历史的洪流将再一次激起文明的浪花。而我们,正是使华夏文明之船继续前进的掌舵手。

【作者】: 永宁中学高一(1)班 汪芯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2024年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
包顺富在督查重大项目时强调 围绕企业所需...
我区2个项目入选省级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
王卫峰:“代表+新闻” 融合服务更精彩
“惠听助老”让听障老人生活更美好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