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章晶晶:七里村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24年04月08日 16: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她身着白衣,头戴燕帽,肩挎帆布包,笑容满面。十二载春秋,她走遍了七里村的每一个角落,用一颗真心和韧劲,以及专业的医疗服务,赢得了村民的深深信赖,成了老人们离不开的一件“贴心小棉袄”。

  她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曾获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提名奖,第八届“感动台州”人物,以及“黄岩区十大孝贤”、“黄岩区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工作者”、“黄岩区2017年度优秀责任医生”和“黄岩区好人之星”等诸多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如今,她依然坚守在基层医疗的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基层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碗鸡蛋汤,道出老人们的感谢

  在寒冷的冬日里,一碗热腾腾的红糖鸡蛋汤总能给人带来无比的暖意。1月11日,章晶晶朋友圈的一条动态,以一碗村民送来的充满爱心的红糖鸡蛋汤早餐,收获了不少人的点赞。这份早餐不仅是章晶晶与七里村老人们深厚情谊的见证,更道出了老人们对她的感谢和喜爱。

  自2012年起,章晶晶便踏上了新前街道七里村的驻村护士之路,一眨眼便是十二个春秋。这十二年里,她风雨无阻,每周都为村里的老人们测量血压和血糖,用专业的医疗知识和贴心的服务守护着老人们的健康。

  由于老人们大多起得早,章晶晶总是早早地来到村里开始工作,这导致她经常来不及吃早餐,或者只能匆匆对付一口。久而久之,她的胃也开始出现了不适。老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她的关心和爱护。

  “之前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在社区卫生院治疗时,晶晶看到了,为我忙前忙后,不是给我买午饭就是给我送水,这份贴心我铭记在心。”七里村村民任来娟说,人心如秤,你对我好,我也会以真心回报。

  听到老人们的夸赞,章晶晶脸上有了一丝羞涩。“阿公阿婆他们对我像对亲闺女一样,我下乡时动不动就给我拿来八宝粥、鸡蛋汤、方便面等食物,让我趁着空闲先吃上一口垫垫肚子。”章晶晶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村里老人都很热情,好几次在得知她没吃早餐时给她送来各种食物。

  任来娟阿婆就是其中一位经常关心章晶晶的老人。她告诉记者:“每次见到晶晶忙碌的身影,我心里都格外不是滋味。我知道晶晶是个懂得为别人着想的好孩子,但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身体。有一次早上10点左右,晶晶在忙完我们的体检后才从包里拿出一个早已冷掉的包子来啃,这事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此之后,任阿婆经常会在晶晶开始工作前特意询问她有没有吃早餐。而章晶晶虽然总是回答“吃过了”,但阿婆能从她的迟疑中知道答案。

  章晶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关爱和付出。在七里村这个大家庭里,她不仅是老人们的贴心护士,更是他们的亲人、朋友。而那碗红糖鸡蛋汤,便是这个温暖故事中最动人的一章。

  一通视频电话,展现乡村护理真谛

  章晶晶的爱心不仅展现在对老人身体上的照顾,更是他们情感上的依靠。

  2月末的一天,章晶晶像往常一样正在科室里忙碌,突然手机的铃声响了起来。等她一接通,视频里出现了许久不见的陈阿香阿婆。

  “阿香婆,好久没见您了,您现在在哪,过得好吗?身体怎么样,血压、血糖这些都正常吗?”一阵嘘寒问暖,让阿香婆心里暖暖的。

  “晶晶囡,我现在在养老院都挺好的。你呢?现在工作顺利吗?家里宝宝上学没……”看着视频中精神饱满的阿香婆,章晶晶心中的担忧也消散了不少。

  今年90岁的陈阿香原来也是章晶晶的服务对象,由于阿婆的子女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再加上阿婆腿脚不便,家人不放心把老人一个人留在家中。经过一番商量,家人把她安排到了西城街道的长友养老院。

  “之前我听阿香婆的媳妇说过阿香婆在长友养老院,但由于我最近比较忙,一直抽不出时间去看望她。不过,我已经托我在那边工作的朋友多留意一下阿香婆。这次正好碰到我朋友到阿香婆这边查房,就帮我跟阿香婆通了视频,让我挺开心的。”章晶晶说。村里的不少老人或许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缘故,总喜欢拉着她聊天,讲讲过去的故事,分享生活中的点滴。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随着年轻劳动力的外流,老年人口比例不断攀升,乡村养老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老龄化加剧的挑战,乡村护士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作为一名驻村护士,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更是老年人心灵的守护者。当我在陪她们聊天时,我可以及时发现老年人的心理问题,给予他们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提高生活质量。当看着他们脸上绽放越来越多的笑容时,我愿意做那个永远的倾听者和‘白搭’搭子。”章晶晶感慨道,老龄化加剧虽然给乡村护理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也让她明白作为乡村护士,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这一社会问题,用专业知识和爱心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关怀的老年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护理的价值和意义,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美好。

  一声声叮嘱,见证十二年坚守

  “阿婆,你的血糖只有3.8mmol/L,有点低,我看你脸色有点苍白,现在有没有头晕、心慌、手抖这些症状?有的话,先吃一块糖缓一缓,等下我们再复测一次看看。”“阿公,您收缩压180mmHg,太高了。平日里可得留心着点,做菜时盐别放得太多,吃清淡些对身体好。”3月1日,是章晶晶去七里村驻村点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和血糖的日子,在老人们热情的簇拥下,她开启了这一天琐碎而繁忙的体检工作。这项工作虽看似平凡,但章晶晶这一干就是12年。

  七里村常住居民约40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000多人。作为驻村护士,章晶晶不仅负责农民、学生、幼托机构和育龄妇女的体检,还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并普及健康知识。尽管工作繁重,但她始终耐心热情,用专业知识守护村民的健康。

  章晶晶向记者透露,她之所以走上医学之路,是因为小时候爷爷深受疾病折磨,这让她立志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用所学知识来减轻患者的痛苦。后来,她的母亲又深受糖尿病之苦,甚至因并发症导致视网膜脱落,险些失明。因此,她深知慢性病的危害,所以,每次为老人检查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他们重视慢性病的防治和用药。

  正是因为章晶晶一系列发自内心的行为,让村里的老人们从刚开始的不熟悉、不信任到现在的信任和感动,也才有了之前媒体报道的《856个红指印》的故事,并成为了晶晶的粉丝。

  章晶晶的责任心不仅体现在对老人的关怀上,还体现在危急时刻。2020年新冠疫情初起时,七里村的气氛异常紧张,村民们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感到恐慌和不安。

  “刚开始,接到上级安排说要去七里村给几户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我也和大家一样心里打鼓。毕竟,疫情来得太猝不及防。但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我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不能因为害怕而退缩,我必须站出来,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章晶晶想起那一时刻就心情澎湃。

  当天,章晶晶就骑着电动车,迎着寒风前往七里村为几户返乡的村民测量体温。那一个星期里,章晶晶每天2次来回,风雨无阻。

  据章晶晶的同事介绍,那期间,章晶晶还遭遇了一次交通事故,导致肋骨骨折。

  “当时,单位领导都建议我休息几天,可我想着大家都有自己的分片要忙,我一休息,他们就增加了工作量,而且我也不是特别严重,还可以坚持。”经过半天的休息,章晶晶又回到了她自己的岗位上,依然每天往返单位和检测点。

  就这样,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同时,她还不忘对村民进行健康宣教。

  章晶晶说:“虽然那时候每天心理压力都很大,但是看到村民们逐渐放下心中的恐慌,开始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为更好回馈村民们的信任,也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老人,章晶晶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她深知,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为村民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王浩在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
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动员部署...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全民健身为乡村振兴加码
章晶晶:七里村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力争育种成果扎根 并推向全国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